作一个告别:手机国内长途费漫游费的前世今生“大起底”

来源:人民邮电报
2017-08-31 15:47:00

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三家运营商纷纷响应,并提出计划10月1日实现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7月,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家运营商宣布,从9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费、漫游费,较计划提前1个月。这也就意味着,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将退出历史舞台。国内长途费、漫游费到底是何时登上历史舞台,又在当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呢?记者通过搜集整理有关资料并采访有关专家学者,进行“大起底”,为读者梳理国内长途、漫游费的前世今生。(如无特别说明,以下所提及长途费、漫游费均指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

“长途”“漫游”的自述

我叫手机国内漫游费,大家平时都叫我漫游费。我有一个兄弟,叫手机国内长途费,我们都管它叫长途费。我作为手机通话费用的一种,主要指当手机用户离开归属地到异地后,由于建立了漫游而收取的费用。关于我的由来,据说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的“大哥大”时期,当时我国移动通信处于发展初期,手机用户在异地进行通话产生漫游,归属地的电信局需要通知漫游地电信局允许用户入网,这在当时是一项非常复杂的过程,并且消耗一定的人力物力,由此,我便出生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所副所长马源曾表示,我这种资费结构源于我国移动通信发展初期的技术水平、网络组织架构、用户数量,以及我国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和用户经济承受能力的差异等多重因素。而我的兄弟长途费,简单地说就是手机用户在归属地内呼叫归属地外的用户而产生的通话费。我们与本地通话费一样,都是移动通信服务根据通话范围的不同而划定并收取的费用。

长途、漫游费的“前世”

关于长途费、漫游费的前半生,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表示,其在我国有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在移动电话业务发展的过程中,中国移动电话经历了开拓、发展、普及三个阶段。在这三个阶段中,资费的策略直接影响着业务的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长途费、漫游费最早来源于长途费,当时电信网络不发达,建设过程与周期较长,改革开放初期为了电信发展,我国引进了交换机等设备并建设基站,而当中包含了收取长途费、漫游费的机制。收取长途费、漫游费一则是通话成本需要,二则电信的起步发展需要资金支持,收取长途费、漫游费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为网络建设提供资金来源。因此,收取长途费和漫游费对促进我国网络的跨越式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曾剑秋表示,全球所有电信运营商根据国际电联制定的框架都收取长途费、漫游费。但在电信行业发展初期,根据我国当时电信业务需求量大、装电话困难的实际情况,我国采取了“先满足需求”的发展策略,不同于西方国家所采取的逐步发展的形式。先激发大众对于使用电话的需求,通过满足使用需求来带动行业发展,这确实推动我国移动电话实现跨越式发展。1980年,中国每百人平均拥有电话不到半部,仅是世界平均普及率的十分之一。1995年我国电话普及率为4.66部/百人,移动电话普及率仅为0.30部/百人。到2002年底,我国电话普及率为33.74部/百人,移动电话普及率为16.19部/百人,2002年底我国电话用户为42103.5万户,其中,移动电话用户为20661.6万户;截至2017年6月,我国电话用户为156447.2万户,其中移动电话用户为136467.1万户。

随着我国电信业的迅猛发展,老百姓需要使用电话的需求得到了满足,现在不仅实现了人手一部电话,甚至人手多部电话。基本通信需求得到了满足与保障,进而在通信便利后,面对运营商们收取的资费,如何掏更少的钱买来更多更好的服务成为人们所关心的问题。社会上开始出现取消长途费、漫游费的呼声。

长途、漫游费“今生”

运营商们在取消长途、漫游费后会做出怎样的调整呢?据了解,国内长途、漫游费取消后计费方式仍沿用原有的按分钟计费,只在计费规则上有所调整。总体而言,取消国内长途、漫游费指的是“按照让利于用户的原则,将手机用户拨打国内长途电话、以及在国内漫游期间拨打国内电话的资费水平,统一调整为本地通话资费水平,且在全国范围内接听电话免费。”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工程师刘丽文和贺佳指出,从目前情况看,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由于业务推广差异,宣传口径的表述上存在差异,因而对取消手机长途和漫游费的调整原则表述存在差异,例如,中国电信调整原则包括“区域优惠保留”,中国移动调整原则包括“套餐内通话、忙闲时、区内区间语音通话扩大为全国语音”,中国联通调整规则包括 “原有优惠资费范围小于本地网范围的保持不变”。但三家运营商的出发点与落脚点都是一致的:中国电信按照有利于用户的原则,制定了处理存量用户套餐的融合优惠、本地优惠、时段优惠“三扩大”原则,将套餐内包含的本地通话分钟数调整为全国通话分钟数,套餐外的长途及漫游资费调整为与本地通话资费一致。同时,对用户享受的VPN优惠、区域优惠、赠送语音优惠,坚持“三保留”原则,用户可延续享受优惠举措。中国移动制定了“7个大类一刀切”实施细则,包括对本地、国内漫游被叫全部免费;套餐内通话、忙闲时、区内区间语音通话扩大为全国语音;套餐外语音资费、可选包调整为全国语音;资费有冲突时取当前资费、本地资费、长途资费的最低值等。中国联通明确了公众客户和集团客户的套餐调整规则,包括本地、国内漫游被叫全部免费,所有本地、省内、长途语音扩大为全国语音等,最大程度对用户进行让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