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瞄准留守老人实施盗窃 作案36起涉案10万余元

作者:贺秋平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8-31 07:13:04

轻信陌生人话语,黄龙一留守老人家中4万余元积蓄顷刻被盗。黄龙警方历时4个月,千里奔袭,最终成功将嫌疑人抓获,并为老人追回了被盗的现金。

锁定嫌疑人 却难寻踪迹

今年4月18日上午10时许,黄龙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黄龙县瓦子街镇南窑村村民刘某报案称,其父亲放在家中的46300元现金被盗。接警后,刑侦大队、瓦子街派出所迅速赶赴现场。因案发地地处农村,有价值线索稀少。

据办案民警介绍,一名骑摩托车的中年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且与案发地群众描述情况初步吻合。随即,民警通过对嫌疑人行驶轨迹进行比对,发现其当日从黄龙县南河滩巷子里出来。于是民警调取了南河滩附近所有旅社的住宿登记记录,确定了安徽籍男子李某玖的相貌特征与骑摩托车的中年男子基本吻合,经受害人辨认后,警方初步确定了嫌疑人身份。

5月15日,民警发现李某玖身份证信息在河南省灵宝市长途汽车站旁的一家旅店登记入住,随即连夜赶赴河南省灵宝市,通过对其入住旅馆的调查以及对旅店老板的询问,得知犯罪嫌疑人李某玖已经退房,但是电脑上没有登记其退房信息,就造成了其正在入住的假象。线索中断后,当天夜里,专案组民警召开了案情分析会,重新对案情进行梳理,调整侦破方向。

今年以来流窜4省区作案

通过调查,民警发现李某玖名下有三张河南省邮政的银行卡,其中2张为信阳市邮政银行卡,一张为河南省灵宝市的邮政银行卡,且往来账目与持卡人为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城关镇余集村村民张某秀(女)。针对这一情况,办案民警迅速赶赴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了解到张某秀的丈夫外号叫“阿九”,就是嫌疑人李某玖。

民警扮作村主任亲戚,和村主任一道来到张某秀家里进行排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已经逃跑。

7月4日,警方了解到,李某玖近期可能返回家中,民警再次奔赴嫌疑人李某玖居住的余集村对李某玖实施抓捕,但李某玖已不在家中。办案民警排查发现李某玖的儿子有一个快递,邮寄地址写的是海营街。8月18日,民警在海营街蹲守期间发现李某玖。办案民警一路跟踪李某玖到一户民房,待时机成熟将打麻将的李某玖抓获。

李某玖到案后,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过办案民警讯问,李某玖交代了今年以来自己驾驶摩托车流窜至陕西、山西、宁夏、甘肃4省区,针对老年人通过换零钱的方式,先获取受害人信任,后将受害人骗出家门,对家内财物实施盗窃的犯罪行为。共计作案36起,涉案金额10万余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