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关通报毒品走私案 外国人肚吞近2公斤毒丸

作者:郑澍 来源:央广网
2017-08-31 16:30:26

“国门利剑”斩毒魔 广州海关通报三起典型案例

央广网广州8月30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关悦)广州海关3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查获的三起毒品走私典型案例。广州海关缉私局副局长郑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按照海关总署的统一部署,广州海关深入开展“国门利剑2017”联合专项行动以及“融冰”等缉毒专项行动,加强源头整治、口岸查缉堵截、加强境内外禁毒执法合作、重拳打击幕后贩毒走私团伙,对走私海洛因、可卡因、大麻以及冰毒、新精神活性物质、易制毒化学品等涉毒违法犯罪予以严厉打击。今年以来,截至8月29日,广州海关共立案侦办走私毒品犯罪案件47宗,抓获犯罪嫌疑人38人,缴获各类毒品245.3公斤,打掉贩毒走私团伙3个。

广州海关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旅检渠道查获的三起典型案件,走私手法既有人体吞服毒丸走私,又有行李物品夹藏毒品走私,毒品种类包括可卡因、海洛因、冰毒,具有较强的团伙性组织特点。

肚吞100粒毒丸 将近2公斤

广州海关下属白云机场海关近期查获非洲籍男子体内藏毒案,该男子共排出可卡因毒丸100粒,净重1.97公斤,是广州海关近10年来在旅检渠道查获的最大一宗人体藏匿毒品走私案。

6月6日晚,白云机场海关海关关员在对一架由迪拜飞抵广州的航班进行监管时,一名休闲商务打扮的非洲籍旅客引起了海关关员的注意。经过现场突审,该男子承认自己体内吞服了100粒毒丸,并且交待此次的一身“行头”都是贩毒集团为他准备的,包括白衬衫、牛仔裤及黑框平光眼镜,都是他与下线接头的“暗号”,如果此次运毒成功,他将获得5000美元酬劳。

“这名犯罪嫌疑人的学历较高,具有大学文化,与以往我们查获的人体查毒案件走私嫌疑人不同,同时他又是一名艾滋病毒携带者, HIV测试呈阳性,给缉私警察的监护排毒和侦查办案工作增加了安全风险。” 广州海关缉私局白云机场分局副科长唐亮说。

目前,经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该案犯罪嫌疑人已被执行逮捕。

“空心”机器零件藏毒品

8月5日下午,白云机场海关的关员在对入境航班进行监管时,发现一名衣着鲜艳的外籍男子神情慌张,回答关员问话时言辞闪烁、话语矛盾。

海关关员检查发现,这名男子的随身行李箱内有一个很大的、长圆柱形机器零件,行李箱内还有一些电线和小机器零件,有衣物等常见旅途必备用品,但男子解释不清携带机器零件来华的用途,海关关员对机器零件进行了重点检查。经现场开拆,发现机器零件竟然是空心的,塞了数个装有白色和浅黄色粉末状物品的塑料包。经过化验鉴定,这些粉末为毒品可卡因和海洛因,共12包,重约2.2公斤,其中白色粉末6包,为毒品可卡因,净重1193.46克,浅黄色粉末6包,为毒品海洛因,净重995.37克。

经缉私部门立案侦查发现,藏有毒品的机器零件是一名非洲籍男子在尼日利亚拉各斯交给这名外籍男子,并安排他乘坐飞机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进境,将毒品交给下家。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该名男子已由海关缉私部门以涉嫌走私毒品罪向检察机关提请逮捕。

年轻女子帮带“行李”实为走私

“帮人带行李千万要慎重!”新闻发布会首次向外界通报今年3月初在白云国际机场查获3名年轻女性走私冰毒的案件,并由此打掉一个利用中国籍女性帮带“行李”、实际上夹藏走私冰毒的犯罪团伙。

今年3月8日,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关员在对出境航班进行监管时,发现其中的几件托运行李图像可疑,在白云机场安检人员的协助下,找到了托运行李的三位主人,都是20岁左右的年轻女子。

经开箱检查,3名女子的行李中各有两个黑色电脑包,都夹藏有可疑晶状物品。经鉴定为冰毒,净重达10.03公斤。

据嫌疑人王某、黄某供述,这些黑色电脑包是嫌疑人陈某以行李装不下为由,均分给王某、黄某准备携带出境的。而嫌疑人陈某则称,这些黑色电脑包是她的一个非洲籍朋友委托她带出境的。广州海关缉私办案人员顺藤摸瓜,开展了大范围摸排调查。6月5日,在地方公安机关的协助下,缉私办案人员在佛山市顺德区某小区抓获给陈某提供毒品的非洲籍男子奥某。经审讯,奥某对组织陈某等人携带毒品出境一事供认不讳。

6月7日,海关缉私办案人员乘胜追击,又在广州市白云区将该案的另一名非洲籍嫌疑人阿某抓获归案。至此,该案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一个利用中国籍女性行李夹藏方式走私冰毒的犯罪团伙被打掉。目前,该案已经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近年来,广州海关在旅检渠道查获多起帮人托带行李竟是被人利用走私毒品的案件,“进境和出境都有,希望广大旅客一定要提高警惕,无论是陌生人,还是熟人,请你帮忙带行李进出境时一定要慎之又慎,以防被人利用。”广州海关办案人员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