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世玲:坚守社区30载 架起警民连心桥

来源:人民网
2017-08-30 23:45:30

记者谈春平

“从警38年来,青春在一天天消逝,最大的信念就是多为社区群众办点实事,让家家户户都平平安安,这样,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才是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无论经历怎样的考验,我将无怨无悔。”西安社区民警郝世玲在她的日记本上记录这样一段话。

郝世玲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今年5月19日被公安部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郝世玲1978年参加公安工作,1987年至今任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劳动南路派出所社区民警,仅在社区一扎就是30年,她忠实履职、倾情为民,被社区群众亲切称为“郝大姐”。

郝世玲:坚守社区30载 架起警民连心桥

  由高发案到“零发案”

38年前,郝世玲刚当社区民警时天天骑着自行车下责任区。有一天,她推开管片村子里的一户房门,突然看见房子里横躺竖卧着七八个青年,其中还有个女青年剃着光头,他们看见一名女民警闯进来便神色慌张起来。稍作询问后,郝世玲发现他们分别来自不同的地方,而且大白天男女混居一室,枕头下还藏着刀,毫无疑问,这伙人很可疑,必须带回派出所做进一步审查,郝世玲心里想着。但在当时,没有便捷的通讯设备,在人数上她也处于劣势,怎么带走这伙人成了大问题。身上的警服,头顶上的国徽给了郝世玲勇气,这时,剃着光头的女嫌疑人开始撒泼撕扯,郝世玲果断出手三两下把她拿下。随后,在两名巡防大妈的配合下,这伙人都被郝世玲用皮带反绑住双手,跟在她的自行车后,顺利带回了派出所。经审查,这是一个特大入室盗窃团伙,通过此案,又破获案件70多起。

郝世玲:坚守社区30载 架起警民连心桥

1992年,由于辖区机构调整,资源整合,驻地企事业单位搬迁,致使民航社区家属院的日常管理陷于混乱状态。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半年来,郝世玲吃住在小区,积极探索创建了“以公安为主导,以企业为支撑,以社区为基础,以网络为平台”的“1+3”社区警务管理模式,通过社会招录,组建了一支43人的保安队伍。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在易发案部位、区域安装了监控系统,共设置54个摄像头,遍及小区三个大门、交通干道、人口密集场地和重点区域;配置了巡更系统,包括反光背心、对讲机、橡胶棒、手电筒、电子巡更棒等,巡更地点遍及社区各个角落;此外,在小区中心成立了监控室,安排3名保安人员24小时值守。就这样,民航社区由原来全市挂牌的入室盗窃案件高发社区,实现连续几个月入室盗窃案件“零发案”,全市公安机关还推广了她创新的社区警务管理模式。

郝世玲:坚守社区30载 架起警民连心桥

  抓住嫌疑人从楼梯滚下

从警38年,郝世玲认认真真干了38年。郝世玲常说:“社区是民警的一面镜子,社区警务工作的好坏都会在这面镜子上得到真实的反映。”

为了掌握辖区情况,郝世玲带着台账本挨家挨户地走访。起初,群众并不买她的账,都在观望郝世玲能否把社区整治好。调查走访中,郝世玲了解到群众的“心头病”后,下功夫摸清辖区所有吸毒人员的情况。一天晚上,在所里同志们的协助下,郝世玲他们来到吸毒人员王勇、王强(化名)兄弟家时,王勇被郝世玲的同事控制,弟弟王强见势不妙拔腿就跑。她一把抓住他,不料摔倒在地,两人一起从四楼滚到了一楼,郝世玲衣服破了几个洞,身上多处淤伤。当所长得知这个情况后,说她“你不要命啦,万一有个闪失,我咋向你的家人交待呢?”这一夜,郝世玲他们将20个吸毒人员全部送戒。

送走了吸毒人员,社区发案率直线下降,居民连连拍手叫好,都夸郝世玲不简单。从那时开始,郝世玲就在民航社区开始了她不分节假日的社区警务工作,逐渐走进了社区群众心里,被大伙儿亲切唤作“郝大姐”。

创新“组合拳”

郝世玲立足警务室平台,建立起了暂(寄)住人口便民服务岗、访评便民服务岗、外籍人员登记服务岗、治安防控巡逻服务岗、扶贫帮困服务岗等5个便民服务岗,积极推进消防、交警、住户微博及QQ群等“9种力量进社区”,把民警的办公桌前移到了社区群众的家门口,最大限度地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了提升社区消防管理水平,她积极协调莲湖区消防大队,创建了社区消防工作站,开展了防火、灭火实战演练。当孩子们和居民群众看到“大块头”的消防车和消防器材展示,并参与到防火、灭火和火场逃生等场景体验时,树立起了“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消防意识。

为了回应群众期待,郝世玲逐区逐片摸排、统计、测量,重新划分了社区停车区域,使社区面貌变得井然有序。同时,她还主动联系交警莲湖大队,创建了民航社区交管服务站,现在,群众足不出社区,就能轻松办理换证补牌、处理交通违法和轻微交通事故等车管业务。郝世玲打出的一系列社区警务模式“组合拳”,真正把民航社区打造成了一个防范严密、环境整洁、邻里和睦的社区。2013年9月,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到民航社区视察时,对郝世玲创新警务管理工作给予肯定。

随着近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郝世玲还探索建立了流动党员之家、警务室党员服务队和流动人口党员服务队“一家两队”,让共产党员的先锋旗帜在社区警务工作中高高飘扬,并在此基础上,推出了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1234工作法,通过这个工作法,警民联合的力量更大了,社区安全也更好了。就这样,郝世玲用一项项实实在在的创新举措,为社区群众撑起了一片平安天空。为此,西安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连智对郝世玲这样评价:“郝世玲用自己的行动,谱写新时期和谐的警民关系。她是一位非常朴实社区民警,常年扎根在基层,与社区群众的关系非常融洽。她结合两学一做提出1234工作法,真正做到了解民忧、扶民困,让社区每一个普通党员都发挥自己的作用,巧妙化解邻里纠纷,社区矛盾,从而树立了人民警察的威信,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