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单车宣布进军泰国市场

作者:杨舟 李欣莹 来源:新华社
2017-08-30 23:02:07

新华社曼谷8月30日电(记者杨舟 李欣莹)中国共享单车公司摩拜30日在泰国曼谷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以泰国农业大学为起点向泰国民众和外国游客提供无桩共享单车服务。

当天,摩拜与泰国农业大学、尚泰集团和AIS电信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近期将在农业大学开展试点服务。

摩拜共享单车创始人之一兼首席技术官夏一平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摩拜单车的优势,包括物联网与集成了GPS定位和通信模块的智能锁等。他表示,这一技术可实现实时监测骑行者的速度以保障客户的骑行安全,希望摩拜单车能在曼谷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此前已进入泰国提供无桩共享单车服务的公司有新加坡的oBike和中国的ofo,两家公司目前分别只在曼谷北郊一所大学校园里提供服务。oBike曾尝试在曼谷市区街道摆放共享单车,但遭到曼谷市政府的收缴。

夏一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未来摩拜的服务不会局限于大学校园,目前计划先在拥有近7万学生的农业大学进行试验,此后通过与政府及相关方的协调,逐步拓展至尚泰集团旗下的购物中心等曼谷市其他区域乃至泰国其他城市。

对于自行车道不足等基础设施问题,夏一平认为摩拜在新加坡、英国曼彻斯特等地的“成功模式”有利于在曼谷推广,包括与政府的协调。比如,在同样拥有基础设施问题的新加坡,政府在无桩共享单车进入后已开始规划更多自行车道,设置自行车停车点。

泰国农业大学校长仲拉在发布会上说,希望像摩拜这样的中国创新型创业公司能给本校的学生带来启发。

泰国农业大学学生帕林亚说,目前泰国人越来越注重健康和绿色出行,共享单车在泰国很有前景。

摩拜在泰国的资费为每30分钟10泰铢(约合2元人民币)。

据摩拜介绍,目前已在全球160个城市开展了服务,拥有1亿注册用户,拥有700万辆联网的单车,每天提供超过2500万次出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