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停车位共享将立法 逐步推广路长责任制

作者:孟环 来源:北京晚报
2017-08-30 22:12:34

今天上午,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郭继孚做客北京交通广播,周正宇透露,本市将通过立法让公建区域停车位开放共享,今年年内莲花池西路将建设潮汐车道。

7年多了100万车位

周主任表示,停车问题是近年来交通领域里矛盾积累最深、解决难度最大的问题,2015年10月启动了新的全市停车位普查,调查结果显示,停车位比2010年约增加了100万个。“小区和公建是增长的主体,这些年通过挖潜等手段又增加了约十几万个停车位,总的车位资源量比我们想象中要更好一些。”

郭继孚补充说,2016年底,本市已有571万辆车(含大货车、公交车、摩托车等,其中有495万辆是小汽车)。晚上驻车在河北等周边的京牌车有60万辆,这和河北等周边牌照的车经常进京的车辆数,基本抵消。

小区内夜间乱停车辆80万

周主任还介绍说,车位数方面,219万在居住类区域,147万在非居住类的公建区域,其余是路侧停车位等。在夜间停车时,居住车位和公建车位严重失衡,居住车位不够,公建车位富余。有129万辆车本该夜间停在居住类区域,但没有地方停车,其中有100万只能在小区外路侧停放等等。此外,80万辆车目前夜间在小区内处于“乱停”状态。

另一方面,本市城镇地区,公建区域夜间却空闲了81万个车位。

停车位共享将立法

周主任提出,从规委层面,未来要考虑居住位和出行车位的调控比例。“现在,小区的配建指标进一步提高了,大概一户一位。怎么利用既有的资源,把存量用好?全市的车位数量图已经出来了,红黄橙绿,让你所在位置的停车情况一目了然,红是严重缺位区,绿是充足区。解决居住停车,最主要的做法是放到基层社区去解决,放到自己的身边来解决。”

本市下一步要加强医院车位的配套建设,满足停车需求。同时,市交通委正在建设导则,让城市病在新城区不能再重犯。例如,医院一定要设置门诊和急诊两个通道,不能合并。

记者还了解到,本市即将出台社会投资建设停车设施的配套政策,目前,本市建机械式停车位手续已简化很多。全市还要给停车位统一编码,并通过立法让公建区域停车位都要开放。“立法会明确规定,所有公共建筑和单位的停车都是公共资源,应当共享。通过立法,充分释放既有资源。把既有资源利用好,也是未来的主要出路。未来5到10年,本市的停车位问题会得到较好的缓解。”周主任表示。

逐步推广路长责任制

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上午表示,9月是今年“最堵月”,今年预测的拥堵指数为6.4,希望实际情况比这个数据还低。今年的特点是中秋国庆合一,9月的27日、28日、29日、30日这四天肯定是节前活动最密集的时候,所以拥堵时间在9月的后期,这是今年的特殊情况。“今年的缓堵措施首先要说路长责任制。就是交通的支大队长,警长上路,交管系统给他分配路长。以前职责不明确,一个支队管一条路,现在是路长有明确职责。而且针对性很强。例如,这条路主要问题是停车乱,路长就着力解决这个问题。”

将来,本市会逐步推广路长责任制,现在先找重点大街进行试点。未来,路长不仅要对交通负责,还要对一条路的交通和环境进行综合考虑。(记者 孟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