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团伙设卡拦截运木车辆 索要13万元“买路钱”

作者:王缉宁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7-08-30 22:03:00

随意拦截运木车 索13万元“买路钱”

10名疑犯悉数落网并被检察机关批捕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柳州讯(记者王缉宁通讯员何吉云)鹿寨县10名男子结成团伙,随意设卡拦截运输木材车辆,索要13万元“买路钱”。鹿寨县警方接报后,一举打掉这个敲诈勒索犯罪团伙,抓获10名疑犯。8月27日,警方在提请检察机关依法逮捕上述疑犯同时,还及时将追缴的赃款发还受害人。

今年5月底的一天,承包鹿寨县某林场900多亩树山砍伐的李先生运输木材出山时,途经该县中渡镇潘圩村坡阳屯时,被一辆横停在路中间的五菱面包车挡住了去路。李下车察看情况时,数名男子随即上前来,以运输车辆压坏公路为借口,索要13万元“买路钱”。

李见对方狮子大开口,开始不同意支付所谓的“买路钱”,但考虑到已砍伐的树木若不及时运出去,损失也不小,无奈之下决定破点小财打发这些“难缠”的人。李也是当地人,他以为对方都是同乡“好说话”,特意在饭馆订了两桌酒菜,希望这伙人能在“买路钱”上打个折。然而,酒足饭饱之后,对方仅仅同意“分期付款”,先向李索要了5万元,这才放行运木车辆。8月2日,该团伙再次拦路索要余下的8万元时,李决定向警方报警。

鹿寨警方接报后随即立案侦查,当天,警方便就抓获团伙中的犯罪嫌疑人黄某裕。随后,警方运用法律震慑、亲人劝投等方式,迫使犯罪嫌疑人蒙某祥等9人相继投案自首。经警方做工作,参与敲诈并在分赃中获利的黄某裕等10名亲属先后退赃。8月27日,李老板从警方手中如数领到了5万元赃款。

据了解,今年以来,鹿寨警方根据上级公安机关“神剑·打黑除恶”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除恶务尽”的严打方针,集中警力向农村涉林涉恶违法犯罪活动发起凌厉攻势,共侦破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涉恶团伙犯罪案件52起,打掉农村涉嫌恶势力犯罪团伙20个,逮捕犯罪嫌疑人131人,切实维护了一方平安。

广西一团伙设卡拦截运木车辆 索要13万元“买路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