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注册滴滴发现身份被冒用 平台不透露冒用者身份

作者:刘凯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7-08-30 22:04:00

注册滴滴司机 发现身份被冒用

车主称不知信息何时泄露,滴滴出行客服人员表示不便透露冒用者身份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 刘凯 文/图

男子注册滴滴发现身份被冒用 平台不透露冒用者身份

  身份证号已被陌生号码占用。

家住柳州市前锋路的黄先生最近刚买了新车,本想注册成滴滴司机赚点钱补贴家用,不曾想不仅没能注册,反而陷入到了恐惧之中。他发现,自己的身份证号码早已被别人占用注册了滴滴,“万一陌生人用我的身份跑滴滴时做坏事,我哪里说得清楚?”

注册滴滴发现身份被冒用

黄先生是忻城人,在柳州搞装修。8月22日,他刚刚买了一部宝骏510,由于他的工作性质,在阴雨天一般不上工,有朋友便建议他顺便注册成滴滴出行的快车司机,在不能上工时跑滴滴补贴家用。

黄先生考虑到自己已有多年驾龄,而刚购买的新车也符合滴滴司机的要求,于是在8月27日便用“滴滴出行”的客户端进行注册,在填写资料提交后,立刻跳出一行“身份证号被170*480占用”的提示。

黄先生说,这行提示令他手足无措,如果不是自己要注册滴滴司机,他压根就不知道自己的身份证已被人占用,也许对方正在用他的身份做滴滴司机拉客。

对方身份扑朔迷离

黄先生介绍,8月27日,他致电滴滴出行客服电话咨询,对方表示要求黄先生进行身份核实等一系列投诉程序,并将在15个工作日内进行答复;但对于自己要求告知冒充者其他信息的要求,工作人员予以了拒绝。

黄打开手机通讯录向记者证实,在他认识的人中,并没有170开头的电话。同时他也询问过身边熟人,均表示没有用过他的身份证号码注册过滴滴出行。

黄表示,如果单纯注册不了滴滴司机也就算了,但是滴滴司机非同一般的网络帐号,是完全实名注册的,如果出事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黄说,联想到去年以来沸沸扬扬的“滴滴司机劫杀女教师”案,“晚上一个人的时候生怕警察上门,出了事我根本解释不清”。

为此,记者陪同黄一起到他居住地附近的雀儿山派出所报案。该所民警表示,将通过公安内部系统查证身份证是否重号。黄表示,他近期办理过银行卡,均未告知过有重号的情况,后来也未收警方身份证重号的反馈,因而可以排除因身份证重号被人占用的可能。

黄先生表示,自己的身份证曾经补办过一次。但那次是因为和女朋友吵架,直接将身份证折坏烧毁了。因此,有人捡到他的身份证后申请滴滴司机的可能性也几乎不存在。

滴滴平台未透露冒用者身份

针对黄先生这种情况,记者采访了多位滴滴司机,他们均表示在申请时只需要提供驾驶证和行驶证的照片等相关信息,如果居民信息被泄漏,很容易被人拿来申请成为滴滴司机。

为此,记者也尝试申请成为滴滴司机,在初步申请时,记者看到只需要填写相关的身份证号、驾照和行驶证等相关信息即可,然后由后台负责审核。在记者故意写错信息后,滴滴平台发来了“未通过审核”的短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滴滴司机称,一些车主因为驾驶证的年限不够等其他原因不符合滴滴司机的要求,便会通过一些灰色渠道找其他的人证件进行申请。由于现在生活中各种车辆购买、年检、保险等,都涉及这些证件,因而相关信息一旦泄漏后被人利用,就很可能会和黄先生出现一样的遭遇。

黄先生致电滴滴出行客服时,客服人员表示:他们将会在10个工作日内审核完黄先生的身份信息;此后,将会对冒名者给予一定惩处,并让黄先生能够正常申请注册成为滴滴司机;但对于冒名者的身份,不方便予以透露。记者在投诉电话中向客服表露记者身份,希望进一步了解情况,该客服回复将会在2小时内由专人进行答复。但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止,一直未收到滴滴出行平台的反馈。记者拨打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其他公开电话,也未能与该公司取得联系。

冒用身份证可行政拘留

广西衡生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义勇表示,未经黄先生同意,他人使用黄先生的身份证号码注册滴滴司机的行为,已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身份证法》,按照该法第十七条规定,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或者使用骗领的居民身份证的,由公安机关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或者处十日以下拘留,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因此,黄先生在证实自己身份的情况下,有权直接要求滴滴平台注销登记,如果滴滴平台不同意,则可考虑起诉,要求撤销。如果冒充者利用黄先生的身份进行违法活动,滴滴出行的平台也应对黄先生的民事赔偿方面承担连带责任。

王义勇同时表示,冒充者以黄先生的身份注册是侵权行为,且侵权行为是通过滴滴出行的平台发生的,因此,在黄先生能够证实自己身份的情况下,平台有义务告知黄先生相关侵权者的注册信息。

男子注册滴滴发现身份被冒用 平台不透露冒用者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