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行和中行上半年不良率双双下降

作者:魏晞 来源:中新社
2017-08-30 22:04:32

中新社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 魏晞)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30日相继发布2017年中期业绩,今年上半年,两大银行净利润均有明显上升,不良率双双下降。

中国工商银行上半年在计提610亿元人民币拨备后,实现净利润153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表示,上半年,工行资产质量向好,不良率、逾期率、剪刀差3个关键指标全面下降,不良率较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至1.57%,拨备覆盖率较年初上升9.12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不断增强。

中国银行上半年实现税后利润1105亿元,同比增长3.02%。同时,中行不良资产化解效果明显,截至6月末,集团不良余额为1470亿元,不良率为1.38%,较上年末下降0.08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表示,中行今年下半年将完成三项任务: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主动防控、削减银行体系中的各种风险”。

谈及颇受关注的房地产贷款领域,中行副行长刘强表示,今年中行的个人按揭业务发展围绕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方向和监管部门的工作指引,重点做了三件事情:一是把握投放节奏,二是调整业务结构,三是抓好发展质量。上半年中行个人住房贷款增幅9.28%,同比下降7.7个百分点,其中,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中首套房贷款占比达九成。上半年,中行的个人住房贷款质量实现“双降”:不良贷款余额下降4.5亿元,不良率为0.36%,下降5个基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