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首次从进口木材中截获活蜥蜴

作者:郭军李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8-30 22:01:00

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首次从进口木材中截获活蜥蜴

  活蜥蜴 郭军 摄

中新网广州8月30日电 (郭军李玲)据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30日通报,该局新风港办事处日前对一批进口微凹黄檀木材进行现场查验时,首次在进口木材中截获数条活蜥蜴,检验检疫人员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已对该批木材作熏蒸处理。

据悉,该批木材从启运港到目的地,货柜一直处于封闭状态。检验检疫人员在开柜对进口微凹黄檀木材进行检疫时,发现了数条活蜥蜴,俗称“四脚蛇”。蜥蜴(Lizard),在世界各地均有分布,属于冷血爬虫类,大多数品种是沙门氏菌的携带者。进口原木及锯材因存在树孔、裂缝等,属于携带蛇、鼠、虫等有害生物的风险高发对象,虽然该批木材截获的为无毒蜥蜴品种,却仍然存在较大的卫生安全隐患。

境外活动物作为外来物种,一旦进入中国,存在因缺乏天敌造成外来生物入侵的风险。上述进口木材中截获的活体动物,其来源、品种及卫生状况不明,检疫风险难以评估,可能对中国的生态、农林业乃至人民健康等带来未知的安全隐患。

新风港口岸今年进口木材增长迅猛。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新风港办事处前7月共检验检疫进口原木、板材47批,1933立方米,同比分别增长104%和197%。进境木材品种主要有绒毛黄檀木方、非洲黑檀木、阔叶黄檀、柚木木板等,主要来自伯利兹、马来西亚、巴拿马、罗马尼亚等国家和地区。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新风港办事处在快速完成量度检尺工作,确保高效通关的同时,针对不同进口来源地的木材、历年进口木材疫情比例相对较高的品种,深入分析其影响进境安全的因素,找出潜在风险点,强化检疫和后续监管,保障国门生物安全和进口木材质量安全,今年前7月共检出有害生物80批次。

广州检验检疫局提醒相关企业,进境木材在启运地装柜时要做好防止携带活生物的措施,并且一定要作合格有效的有害生物相关处理。(完)

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首次从进口木材中截获活蜥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