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判长走下审判台 山西孝义探索家事审判新方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8-30 21:59:00

审判长走下审判台 山西孝义探索家事审判新方式

孝义市法院新开辟的家事审判庭内,摆放着一张“不寻常”的桌子,桌上粉色的座签格外惹眼,“原告、被告”被改成人性化的“男方、女方”。 贺丽云 摄

中新网吕梁8月30日电 (范丽芳贺丽云)高高在上的法官,坐在两侧的原、被告,庄严神圣的庭审氛围,法槌落下时的“一锤定音”,这是传统法庭标配。30日,记者从山西省吕梁市获悉,其辖区内的孝义市人民法院尝试让审判长走下审判台,探索家事审判的新方式。

孝义市法院新开辟的家事审判庭内,摆放着一张长桌子,桌上粉色的座签格外惹眼,“原告、被告”被改为“男方、女方”。在审判长王红的主持下,不公开审理王某艳与董某鑫离婚纠纷一案,双方当事人被放在“同一个平台”进行“面对面”审理。在庭后组织的调解中,法庭还邀请了家事调解员、心里咨询师共同参加,对双方的矛盾纠纷进行分析、指导、调解。

孝义市人民法院院长郭万亮介绍,上述审判方式是依据家事审判具有人身属性、伦理和情感色彩的特点,以修复婚姻关系、弥合亲情为目的,探索家事审判专业化发展,实现家事审判司法功能与社会功能有机结合的一种家事审理新模式,旨在最大限度化解矛盾,促进婚姻稳定、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法庭布置以舒缓当事人心理、促进感情弥合为原则,采用圆桌或半圆桌形式,以减少庭审对抗,促进家事案件的调解和裁判。”郭万亮如此表述。除了在法院开展的“圆桌”审判之外,法院还可以委派家事调解员以及家事调查员、心理咨询师深入田间地头去调解,在规定的期限内调解成功后,由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经法院确认后,该调解就具备了法律效应。如果调解不成功,当事人可以向法院申请立案。

2017年4月,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在临汾市召开了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现场会,孝义市被确定为改革的基层法院试点。

目前,孝义市人民法院部已署相关事项,培训相人员,设立专门的家事审判庭,并与孝义市司法局设立的“互联网+人民调解员”对接,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改革领导组,目前当地正在逐步尝试将新的审判模式引入日常的家事审判当中。(完)

审判长走下审判台 山西孝义探索家事审判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