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俄两国在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目标完全一致

来源:中新社
2017-08-30 21:31:56

中新社北京8月30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0日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称,在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通过外交方式和平解决问题的大目标上,中俄是完全一致的。

有记者问:最新的安理会会议后,我们注意到中国和俄罗斯两国大使的表态有很多相似之处。中俄两国在朝核问题上保持着有多紧密的沟通和协调?两国在解决这个问题的目标上完全一致吗?对俄罗斯在本地区日益增长的政治或军事参与,中方持何态度?

华春莹对此表示,你问在半岛核问题上中俄合作有多紧密,我没有办法给你一个量化的精准回答。中俄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着高水平运行。双方无论在双边事务中还是重大国际地区事务中,都保持着非常密切的协调与合作。

华春莹说,至于中俄在半岛问题上目标是不是一致,在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通过外交方式和平解决问题的大目标上,中俄是完全一致的。不仅中俄目标一致,而且安理会五常以及国际社会在这一大方向上也是一致的。只不过在如何实现的具体途径上,目前阶段有些国家之间可能有不同观点。

华春莹表示,俄罗斯是中国非常重要的邻国,安理会五常之一,与中国一样,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推动和平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方面都有重要影响和作用。中方愿与俄方继续加强密切协调与合作,共同维护好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