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信:创效1个亿,一切源于想变、能变、求变

作者:刘思琦 来源:中工网
2017-08-30 21:04:00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陈国信:创效1个亿,一切源于想变、能变、求变

中工网记者 刘思琦

陈国信:创效1个亿,一切源于想变、能变、求变

他实现了海拔500米以下高度的500千伏输变电线路,带电作业安全距离由3.6米缩短为3.2米,这一安全距离被正式编入国网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中;他利用自身的经验并通过不断的实践,使110千伏双回同塔线路铁塔带电作业的安全距离增加了60厘米,实现了在不断电的情况下进行线路检修,解决了国内带电作业的难题。

他就是陈国信,1992年从厦门技工学校毕业进入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工作,他曾担任运检部带电班班员、安全员、副班长、班长,现任国网厦门供电公司运检中心带电班班长,高级技师。

陈国信在厦门输电网工作一干就是24年。24年来,他凭借扎实的专业理论功底和高超技能多次解决带电作业技术难题,获得5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取得39项国家专利、27项实用新型专利,为国家创造近1个亿的经济效益,有的发明填补了国内空白。

在谈到攻克技术难关时,陈国信说:“那一刻特别兴奋,那种幸福感无可替代。”陈国信说他一直在挑战,挑战高压、挑战自己,他的挑战用三个字概括,就是:变、变、变。

一变:改变常规 用实际操作验证理论

2000年,厦门第一条500kV超高压输电线路投产,若采用传统带电作业方法无法达到现行《电力安全工作规程》的要求。当时国内有专家提出可以将500千伏线路安全距离由3.6米改为3.2米,虽然在理论上可行,但当时并没有实际的操作经验来验证。

陈国信主动挑起重担,带着攻克小组翻阅大量文献资料,并向国内资深的带电专家请教,了解相关科学实验数据,不断调整操作方案和风险评估。这短短的0.4米,经过了两个多月的反复试验和野外现场模拟,500kV线路ZB塔中相小塔窗带电作业技术难题终于被攻克,这项成果的应用产生了3450万元的经济效益,如今,这一安全距离被正式编入国网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中,上面清楚地标明:“在海拔500米以下高度的500千伏输变电线路,带电作业安全距离为3.2米。”

24年坚守与付出,陈国信在困难与挑战中练就了一身技艺,也拥有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技能,自身成才的同时也带领身边的伙伴们一起进步。

从2001年开始,他利用业余时间,把创新思维、工作经验和管理方法融为一体,编制了课件,并积极开展“人人是老师、个个是学生”的互帮互学活动,创建了多种培养方式,十五年以来,班组多名成员取得许多成就。

2012年,陈国信技能大师工作室被授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陈国信把工作室打造成创新、学习、交流的载体平台,创建了一个点子培育出四个成果的“4N法则”和创新智慧库,定期开展创新点子搜集、评估和科研立项,解决了电网带电作业上的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