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一照通"改革 广西防城港新登记企业数量快速增长

作者:林浩 来源:中新网
2017-08-30 21:07:06

试点

图为“一照通”业务办理窗口 林浩 摄

中新网防城港8月30日电 (记者 林浩)“按原来流程,办理进出口许可证和公司营业执照大概要花一年时间,现在最短3个工作日,最长15个工作日就能办结,这对我们水果贸易行业来说,经济利益和价值不可估量。”广西桂海鑫进出口代理有限公司贸易部主任覃肖毅30日对记者说。

去年5月,广西防城港市成为全国首批6个“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城市之一。一年多来,该市工商部门持续推动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在全国率先实施“34证合一”的“一照通”创新模式,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有机融合,让政府审批服务更加快速便捷。

主营国内外水果批发业务的广西桂海鑫进出口代理有限公司今年4月24日领取了全国首张34证合一的“一照通”营业执照。覃肖毅表示,以前开展业务前都要跑检疫、海关等多个部门,耗费了很多的时间,如今开展经营活动,不需要带着大堆的材料到处跑,企业经营效率提高显著。

34证合一的“一照通”登记制度改革实施以来,不仅优化了政府行政审批效率,还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防城港市红树林农牧海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月涛告诉记者,二十多年前,登记个体户营业执照要等待一个月左右,不清楚工商审批程序的他还花钱请代理公司跑腿办证。今年,随着“一照通”登记制度的实施,他头天咨询,次日便办结增资和经营项目变更登记业务。

试点

  图为“一照通”业务办理系统 林浩 摄

“‘一照通’改革节省了我们和政府部门打交道的时间,不用花任何费用就能办理各项证照,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吴月涛说。

防城港市工商局注册分局局长王巧宁介绍,“一照通”改革共整合工商、质监、税务、人社、统计、公安等20个部门,涉及《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保登记证》、《统计管理登记证》、《刻章许可证》等共34个审批事项。工商部门以建设网上服务平台为支撑,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和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行,改革启动后,项目审批提速近70%,企业申请材料减少85%,让企业从跑几个甚至十几个部门到只跑一个窗口,不仅节约了行政资源,更方便了企业和群众。

此项改革试点以来,防城港市本级新登记企业数量达284户,同比增长31%。

防城港市工商局副局长凌光炯表示,下一步防城港将把更多涉企审批和备案事项撤销,将更多的审批事项纳入“一照通”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