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十三号线车站全线设母婴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8-30 20:34:06

广州地铁十三号线车站全线设母婴室

将于年底开通试运营的广州地铁十三号线首期,30日向媒体开放站点,各种便民设施一应俱全。据悉,十三号线首期全线各站设有母婴室。 鲁亢 摄

中新网广州8月30日电(王华 叶子川)将于年底开通试运营的广州地铁十三号线首期,30日向媒体开放站点,各种便民设施一应俱全。据悉,十三号线首期全线各站设有母婴室。

广州地铁方表示,目前十三号线首期全线车站设备安装及装修工程已完成70%,全力冲刺年底开通试运营。

记者当日在沙村站实地走访发现,十三号线首期站点内母婴室、公厕、出入口雨棚、垂直电梯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

其中,全线各站均在站台层设置有母婴室,面积约10平方米,房间内具备换气功能,开通后将配有沙发、婴儿换尿布护理台、垃圾桶、使用指南等设施。地铁集团表示,目前广州地铁已启动母婴室全线网推广计划,即计划到2019年将在既有线路的车站加建约40个母婴室,而今年开通以及今后开通的线路,每个站将尽可能地预留专用房间设立母婴室。

此外,十三号线首期的车站公厕优化布局,沿线所有车站不仅配有公厕,还改良了通风系统,适当增加女洗手间空间,使男女公厕面积均不少于15平方米,男女蹲位比最大达到1:2。线路所有出入口均普及雨棚、扶梯、垂直电梯。

车站天花也很有新意。十三号线首期的文化定位“粤商珠水”,全线车站天花采用镂空式水纹图案,与灯具进行一体式设计,使功能和装饰能高度统一。

十三号线首期机电安装项目负责人梁广志介绍,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大量的环保、轻便的新型材料已在广州地铁全面推广应用。例如,从十三号线首期开始,各车站开始推广使用轻质陶瓷板墙、复合风管等新材料,各方面性能更胜一筹,且环保抗菌、加工污染小。

广州地铁集团当天还通报,当前四号线南延段、九号线一期、十三号线首期、知识城线等四条线路正按照2017年底开通的目标加快推进,届时,广州地铁线网里程将迈向400公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