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制造业景气7月维持低迷黄蓝灯

来源:中新社
2017-08-30 20:02:10

中新社台北8月30日电 台湾经济研究院30日发布7月制造业景气概况,景气信号分数下修至10.81分,较6月稍低,灯号仍维持与上月相同的黄蓝灯。

综合中央社、《工商时报》等台媒报道,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分析,景气信号分数下降的原因有二,一是低基期因素逐季渐退,外销订单与制造业生产指数年增率趋缓,使得厂商对于景气看法转为保守;二是7月间股市指数盘旋,影响经营环境面与需求面指标。

从细部产业看,台经院以电子零组件产业为例,适逢新旧产品交替期,加以部分电子大厂客户端去化库存,致电子产品接单年增率放缓,且半导体制造业各细项行业主要厂商营运表现普遍未如预期,故景气灯号仍维持低迷的黄蓝灯。

但台经院指出,全球景气持续转好,台湾制造业相关景气持续加温,如出口成长优于市场预期,国际原物料价格温和上扬,拉抬售价面指标表现,估测接下来到年底期间,制造业可望持稳向上。

台经院助理研究员方俊德强调,今年5月制造业灯号曾一度亮出代表衰退的蓝灯,而今年最坏的情况已过去,下半年制造业不会再变得更差、不会再见蓝灯。

方俊德指出,下半年是制造业的传统备货旺季,且出口等相关数据近期表现不错,加上国际原物料价格稳定,都有助需求面指标改善,可望带动下半年制造业景气表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