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为救溺水同学遇难 获救者:他父母就是我父母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8-30 17:45:33

大学生为救溺水同学遇难 获救者:他父母就是我父母

王波生前照片。 图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都市快报” 宁波工程学院大三学生王波在江西修水县上奉镇老家过暑假期间,两度进入深水区营救在河里游泳溺水的同学,最终同学脱险,他却因体力耗尽不幸遇难。8月30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共青团宁波市委员会获悉,团市委已决定追授王波“宁波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考虑到其家境贫寒,还向社会发起募捐,已募得6万多元,将作为王波11岁的弟弟今后的教育费用。

8月26日,王波和堂弟及七名同学到离镇不远的河边玩,六人下水,三人在岸边聊天。

“我从浅水区下去,一步步往前挪,眼看快靠近深水区了,准备往回走,但脚底一滑,失去重心掉进深水区。”被救的刘福华30日告诉澎湃新闻,当时水流很急,自己水性不佳,不停地挣扎,附近一位同学试图施救但没有成功,王波当时在对岸,见状立即游来,因水流太急,第一次没能将自己拉出深水区。

此时,王波的堂弟也加入救人,王波返回浅水区,扶着大石头休整约半分钟后再次下水。当他和堂弟将刘福华拖往岸边时,有两个小孩拿着一个救生圈经过,岸上的人将救生圈扔给王波,他让堂弟和刘福华用救生圈先游回岸边,自己却体力不支沉了下去。

“我和王波从小一起长大,是无话不谈的朋友。”刘福华告诉澎湃新闻:“我的命是他的命换来的,以后我就是他的替身,他的父母就是我的父母,会替他尽孝。我爸妈说:我可以不照顾他们,但不能不照顾王波爸妈。”

他表示,以后逢年过节会以儿子的名义看望王波父母,毕业工作后会尽力照顾好王波的家人。

原标题:宁波大学生为救溺水同学遇难,获救者:以后他父母就是我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