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三降企业经营成本 已为企业减负1810亿元

作者:杨颜慈 来源:中新网
2017-08-28 18:45:55

中新网南京8月28日电 (杨颜慈)江苏省政府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新一轮降低企业成本措施。这是自2016年以来,该省第三次发布降成本意见。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江苏已累计为企业减负1810亿元(人民币,下同),今年底预计将达到2310亿元。

当天上午,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对近日下发的《关于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意见》(下称《意见》)进行解读。该《意见》是去年江苏在出台《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意见》以及《关于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意见》两部文件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具体化、配套化的创新举措。

据其介绍,江苏前两轮降成本意见的深入实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不少企业成本有所降低,利润出现改善。2016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7万亿元,同比增长7.5%;实现利润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0.0%;收入、利润均居全国第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销售、管理、财务三项费用为6.91元,同比减少0.14元。

“统计显示,去年江苏省直接降低企业成本1070亿元。截至目前,江苏累计为企业减负1810亿元,今年底预计将达到2310亿元。”王志忠称,前两轮降成本意见实施以来,企业普遍反映发展环境有明显改善,但在营改增、中介和协会收费、五险一金、电价、企业职工培训等方面,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部分企业的获得感并不很强,需要政府进一步为企业降本减负,营造更为宽松的生产经营环境。

在此背景下,《意见》正式出台,提出了细化和优化的措施,进一步加大减负力度。

记者在《意见》中看到,这17条举措牵涉省财政厅、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省物价局等20多家政府相关责任部门,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税费负担、人工成本、用能成本和物流成本等问题,一对一给出了解决方案。具体包括完善营改增税收措施、规范中介和协会收费、减少省级涉企收费、加大企业职工培训补贴力度等措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