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将评选10名青年"新24孝"孝星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2017-08-28 18:47:53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日前,北京延庆区第三届青年“新24孝”孝星评选活动网上点赞投票已经开始了,广大市民可以在北京延庆政务网站和官方微信上为37位孝星候选人点赞投票,最终评选出10名孝星。

延庆区民政局自5月底开始,利用两个多月的时间,通过15个乡镇、3个街道、422个社区(村)层层寻找、挖掘、举荐的方式,遴选出37名积极践行“新24孝”、具有高尚品德的80后新青年。

“80后”,他们是计划生育后的年青一代,曾是父母的掌上明珠,而立之年开始承担起“4+2+1”家庭的责任,孝敬父母教养子女;他们是改革开放后的年青一代,接受的是新思想、新观念和新的生活方式,对孝道有自己的理解。“评选青年孝星,就是要发挥青年一代‘承上启下’的作用,培育我们的孝观念和孝行为。”延庆区民政局老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卧冰求鲤”“埋儿奉母”的时代已经远去,“新24孝”包括“教父母学会上网”、“为父母购买合适的保险”等与现代生活紧密结合的行动准则,还有“支持单身父母再婚”等观念的转变,以及“仔细聆听父母的往事”等关怀老年人心理需求的行为,更贴合现实生活,是对传统孝文化的继承与发展。

此次评选用大众投票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对公示的37位孝星候选人进行评审,最终将推选出10名青年“新24孝”孝星。延庆将在敬老月期间集中宣传青年“新24孝”孝星的模范事迹,营造和睦家庭、和谐社会的良好氛围,呼吁全社会人人学孝星、人人做孝星。

延庆区青年“新24孝”孝星评选活动自2015年开始,已经评选出70名孝星,他们年龄不一、职业不同,但都是敬老孝老的楷模,影响着身边的人,敬身边老人,孝天下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