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紧盯"关键少数" 丰富警示教育形式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8-26 15:09:25

厦门市纪委不走过场、不走形式,在开展警示教育中,对准焦距,在触动思想、触碰灵魂上下功夫。1至7月,全市开展警示教育52666人次。

市纪委对本市具有代表性的案件认真梳理,剖析案件发生的原因、产生的思想根源,以及当事人的忏悔和深刻教训,制成警示教育片下发各单位,要求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截至目前,已拍摄警示教育片三部。开办《案例警示录》专栏,每月在《厦门日报》推出一期,每期选取本市查处的一个典型案例加以剖析,展示违纪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忏悔,解读相关党纪条文规定,目前已刊登三期。组织发案单位通过支部学习讨论,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深刻反思,摒弃“看戏”心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履职尽责。

在此基础上,厦门市不断规范和丰富党校警示教育形式和内容,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和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不仅将警示教育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的必修课上,还将厦门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作为“第二课堂”,边参观边授课,把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研读忏悔录等活动作为重要教学环节,安排专家报告、讨论交流和班级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教学内容。目前市委党校正结合市纪委编印的忏悔录、典型案例警示录等材料,编写警示教育教案,力争尽快投入使用。

“警示教育如果‘焦距’对不准,教育效果就会‘发虚’,就失去了教育意义。”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针对上半年查处的“微腐败”案件拍摄警示教育片,对“蝇腐蚁贪”的思想根源、贪腐轨迹进行剖析,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提供“教具”。(厦门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