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家自助超市"试水" 半年未见"走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8-25 22:18:43

广州首家自助超市

广州有连锁超市推出自助超市服务,顾客在自助收银机刷一刷商品“条形码”即可用手机“埋单” 蔡敏婕 摄

中新网广州8月25日电 (蔡敏婕)广州有连锁超市推出自助超市服务,顾客只要将选购好的商品,在自助收银机刷一刷商品“条形码”即可用手机“埋单”。该超市总经理麦家应25日称,自助服务“试水”半年以来成功结算逾130万笔,没有发现恶意“走单”行为。

记者当天在越秀区小北路的胜佳超市看到这台自助收银机,将商品条形码对准机器的扫描窗扫描过机,屏幕上即显示商品的清单及价格。通过微信和支付宝付款即可完成结账。全程有语音提示,无须关注,也不需要注册,最快5秒就能完成一单结账。

与引起网络热议的无人超市不同,记者发现,该超市门店内仍然有工作人员,顾客可自行选择自助结账还是传统的人工结账。据测算,自助结账减少25%的排队等候时间。

广州首家自助超市

  自助收银机投入使用半年多以来,由于简单易用,普遍受到顾客欢迎 蔡敏婕 摄

“我们超市使用自助结账,并不是用机器取代人,而是提升结账的效率。”据胜佳超市网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超市是广州超市连锁企业最先使用“自助收银系统”的企业,全市80家门店均投入1至2家自助收银终端。

美国等海外地区超市的自助购物系统发展已经相对成熟,一般以信用卡支付。自助收银机的研发人员表示,开始有人提议加入银行卡和现金支付功能,后来发现广州顾客使用手机支付相对普遍,为了简化操作,仅保留手机支付。

胜佳超市相关人士介绍,自助收银机投入使用半年多以来,由于简单易用,普遍受到顾客欢迎,一般简单购买几件商品的市民,更倾向于自助结账。数据显示,目前该超市约50%的顾客都会选择使用自助终端结账。

有市民会发出疑问,超市使用机器结账,会不会引发个别人的贪念,发生恶意偷盗行为呢?胜佳超市相关人士表示,结账后机器会吐出一张小票,以备工作人员对离店前的商品进行核对,加上现场有摄像头监控,确保自助收银机安全运行。

截至目前,全市胜佳门店发生了超过130万笔的自助结账行为,尚未发现一单少结账或未结账离店的行为。“平时会有离开收银台一阵子的时候,但顾客总能自觉埋单,感觉市民的素质还是挺高的。“小北店超市收银员张小姐表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