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未来三年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大通铺

作者:林艳华 来源:中新网
2017-08-25 22:18:43

中新网南宁8月25日电(记者 林艳华)“大班额”、“大通铺”是广西乃自全国不少地方在教育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之一。广西教育厅日前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大通铺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制定三年内基本消除广西全区111个县(市、区)的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和大通铺的年度计划。

根据《规划》要求,到2018年底前,广西全区县(市、区)的义务教育学校66人及以上超大班额的比例控制在2%以内,56人及以上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0%以内,未实现“一人一铺”的寄宿生人数比例控制在5%以内。到2020年底前,全区县(市、区)的义务教育学校66人及以上超大班额全部消除,56人及以上大班额比例控制在5%以内,全面消除寄宿制学校大通铺,实现所有寄宿学生每人1个床位。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寄宿制学校‘大通铺’,是全面改善广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促进教育公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广西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全区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比例逐年下降,教育质量稳步提升。目前,大班额比例在5%以下的县(市、区)有16个,其中,桂林市雁山区、合山市已全部消除大班额。超大班额已全部消除的县(市、区)40个,比例在2%以下的有63个。

根据《规划》目标,广西将通过采取进一步优化学校布局、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统筹城乡教师队伍建设、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推进学区制改革等措施和途径实现工作目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