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度濒危物种普氏原羚野外种群数量与大熊猫持平

作者:罗云鹏 来源:中新社
2017-08-25 22:18:43

极度濒危物种普氏原羚野外种群数量与大熊猫持平

  草原上飞奔的普氏原羚。陈礼 摄

中新社西宁8月25日电 (记者 罗云鹏)青海湖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25日披露,2017青海湖生物多样性综合监测野外调查工作数据显示,目前极度濒危物种普氏原羚野外种群数量与大熊猫数量持平,达到2010只。

普氏原羚又称中华对角羚,现栖息地只分布于青海湖周边地区。该物种为中国“极度濒危野生动物”,并入列《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据了解,2017青海湖生物多样性综合监测野外调查工作由青海湖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共同开展,历时13天。

监测数据显示,此次监测涉及环青海湖刚察县哈尔盖、鸟岛,海晏县克土、湖东、沙岛以及天峻县快尔玛乡等14个栖息地。共监测到普氏原羚2010只,其中普氏原羚雄性422只、雌性1037只、幼羚551只。

记者梳理近年普氏原羚监测数据发现,1999年底,普氏原羚种群数量约为130只,2010年该物种数量恢复到500只左右,到2015年则突破1200余只,至2016年8月时该物种在青海湖周边生存数量为1464只。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调研员何玉邦介绍,相比2016年度调查数据增加了546只,普氏原羚野外种群数量与中国大熊猫数量持平。

据了解,近年来青海官方通过修建饮水池、预留迁徙通道、拆除网围栏刺丝、投喂越冬草料等方式以保护普氏原羚生存环境,过去7年间青海湖周边共和、刚察、天峻及海晏四县已累计拆除网围栏刺丝51.5万米,网围栏高度也已从原先的1.5米降低到现在的1.2米左右。

何玉邦称,针对近期游客在部分普氏原羚分布区放飞无人机,干扰野生动物栖息地的情况,目前已设置禁飞标示,提示无人机禁飞,以减少对普氏原羚活动区域的干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