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小米洪锋:精简之后 MIUI未来还会整合信息孤岛

作者:震霄 来源:光明网
2017-08-25 18:30:04

2.8亿用户,覆盖142个国家和地区,有55种语言版本,在MIUI 9发布之前,小米用三组数字带我们回顾了一下MIUI至今为止取得的成就。曾经是刷机者的最爱,现在有着过亿的用户量,七年的时间里,MIUI的成长不容忽视。

作为新一代的小米系统,MIUI 9秉承着“快”的理念出现,当然,内部的一些全新设计也十分亮眼。在发布一个月之后,我们专访了小米联合创始人、副总裁、MIUI负责人洪锋,听听MIUI 9背后还有哪些故事。

专访小米洪锋:精简之后 MIUI未来还会整合信息孤岛

  要从整合信息实现差异化

手机外观同质化愈发严重的今天,其内部设计也趋近于相同,甚至于有一些UI放在一起,用户很难分辨出来。想要做到差异化,在众多UI中脱颖而出成为“独一份”,在目前看来并不容易。

“差异性的减弱就是创新的减弱,目前大家都在寻找一个突破的东西,可能很难表述,但是智能手机正在逐渐接近这个点,当创新出来之后会产生新的极大的差距”,洪锋说道,“MIUI 9正在向着那个方向去靠近,可能还没有到突破的阶段,相关的技术能力也不太成熟,但方向应该是对的”。

MIUI 9的出现确实让用户们看到了一些不一样的地方:直达服务。在MIUI 9的设置选项中有“MIUI实验室”,其中的传送门和快速查找是这次全新添加的功能。之所以将这些新功能隐藏的这么深,一方面是功能并不完备,还需打磨,另一方面就是基于“MIUI实验室”的考虑:这是一些实验性的功能,其适用广度还有待观察。

当然,现在看起来MIUI 9有些过于“谦虚”了,两项被划进实验室的工具并没有成为鸡肋,反而是从发布开始就成为了用户的宠儿。传送门和快速查找可以将散落的信息收集起来进行串联,让用户的操作更加方便,这在以往的UI设计中是不曾出现的,所以如何将好的功能做到更好,是小米接下来要考虑的事情。

整合信息孤岛,让MIUI更加“聪明灵活”,差异性的表现让MIUI 9成功的站稳了脚跟,尽管有一些功能还不够完善,但正如洪锋所说“细节是魔鬼,这是一个逐步完整的过程,其中有大量的细节需要考虑”,MIUI 9还需要更多的问题要去处理,还需要更多的用户反馈,这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过程。

“MIUI要和用户共同成长”

MIUI 9的整体界面变化不大,更多的是在细节处做一些提升,这样的设计会减少用户的学习成本,让用户依旧处在一个熟悉的环境中操作。而在运行速度上,这次的提升是巨大的:应用启动加速、动态资源分配和内存实时反碎片等多个方面MIUI都进行了优化,除此之外,超过50项低频功能和服务也被砍掉,这也是MIUI史上的最大规模的一次精简。

大刀阔斧“改革”的MIUI相较于依然在不断向UI中添加新功能的其他厂商,似乎在背道而驰,对此洪锋表示: MIUI研发比较早,已经走过了功能叠加的时间段,现在是要根据用户需求去进行改变。每个厂商都会经历这种阶段,有一个“加”的过程,等到一定时间之后,会去做一些精简。

当然,用户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MIUI能做的只能是尽量满足大多数用户需求。如果说“大多数”这个字眼让人觉得不太“温柔”,那么MIUI 9适配老版本的手机可能会感动到你:到9月下旬,MIUI 9会适配除小米1/1S和红米2A之外所有的小米/红米手机,这种更新的幅度非常罕见,几乎包括了小米发布的所有手机。

小米2有着“一代神机”的美称,但可能那个时候的用户想象不到,5年之后这款机器还可以适配最新的系统。究其原因是因为小米采用了低价高配的销售策略,几乎每款手机搭载的处理器都是当时最先进的,这也就意味着在未来这款新品的生命延展性会长一些。

“绝大多数用户,一般手机的生命周期是2-3年,我们对2-3年内的手机会尽一切努力让它保持比较好的升级。”洪锋说道,“MIUI要和用户共同成长”。

未来的串联与探索

从MIUI 7的“拒绝单调”、MIUI 8的“就是好用”到MIUI 9的“快如闪电”,每一代系统的更新都有一个Slogan,对于未来MIUI的发展方向,洪锋说:“对散落在各个应用中的信息进行整合和串联,是接下来一段时间的主线条”。这意味着MIUI会更加集中精力去整合资源,打造一个内部的生态系统。

目前MIUI在这部分的设计还是处于一个“替换工作”的状态,就是用手机的一步操作来代替人工的多次操作,未来如何将数量庞大且趋于成熟的应用慢慢整合,改变目前分散的情况,做到一步直达,还需要围绕用户去进行探索和研究。

除此之外,智能设备的互联也是MIUI的方向之一。

“现在是社会化的人和人之间的协作,以后有可能出现智能设备之间的协作,但问题是,各个智能设备体系之间还不是太兼容,就像人与人之间沟通的语言问题,如果解决了这个问题,智能设备的效率会变得更高。”洪锋这样说。

“用户和智能设备沟通的事情都是由软件完成的,如果没有软件的话,硬件就是一个没有灵魂的东西,所以今后的交互、人工智能等,背后其实都是通过系统来实现的。”

所以MIUI要做的,不仅是在手机端完成信息整合,还要在智能产品中充当一个“神经中枢”的角色。这对于目前在智能市场探索并不广的MIUI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作为小米手机的基石,每年MIUI的发布甚至比手机产品更让人关注,这也给洪锋增加了一层无形的压力。“一个产品想要让所有的人都喜欢并不容易,但要让大部分人认可还是有希望的,或者说是绝大一部分。”他说。(震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