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燕:"一带一路"沿线华文传媒分布差异化

作者:许燕 来源:中国侨网
2017-08-25 16:42:51

作者:许燕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

关于“一带一路”华文传媒的差异化分布,需要尊重,理解,给予公平对待。这意味着不得忽视各国固有的历史、制度、文化、资源、环境,不可低估其他类型传媒模式的影响和惯习。一方面主张媒介身份由差异而非同质构成,另一方面,对媒介歧视、语种歧视、种族歧视与贬损媒介差异、媒介体制差异、文化差异等狭隘媒介观念或媒介中心论持批判态度。这意味着我们不仅要能够吸收中西主流的媒介观念,也要能够理解边缘弱小国度区域中的边缘媒介的存在必然性和价值。

多样化意味着对差异化对待的敏感。华文传媒在“一带一路”国家几乎都是弱势传媒,都要面对强势话语的压制,但也同时要警惕自身的权力膨胀和话语霸权——以华文为中心的话语权力,未能尊重其他弱势资源、基础、条件等国家与媒体。“一带一路”是世界上四分之一的国家探寻一种新的合力方式,探寻民心互通、建设合作的可能性。所以华文媒介的建设、发展与传播,都必须立在多样性原则的基础上,互相尊重共同发展。(全文请参阅《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论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