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男孩溺水危在旦夕 大叔施救拉回两条人命

作者:程景伟 蔡馥瑜 来源:中新网
2017-08-25 16:42:51

两男孩溺水危在旦夕 大叔施救拉回两条人命

施救溺水小学生的池庚兰(左) 广州警方 摄

中新网广州8月25日电 (程景伟 蔡馥瑜)近日,广州花都两名小学生下河游泳时差点溺水身亡,在事发附近清理河道的钩机师傅池庚兰果断纵身一跃,潜入水中搜救将两人拽回岸上,在两人已无气息的情况下进行有效的紧急施救,从鬼门关拉回了两条人命。

25日上午,广州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在花都区狮岭镇政府向池庚兰颁发见义勇为慰问金10万元。被救的两名小学生家长向池庚兰赠送锦旗。池庚兰表示,他从小就会游泳,水性还不错,也曾在电视节目上看过溺水施救的方法,但出手救人还是第一次。

两男孩溺水危在旦夕 大叔施救拉回两条人命

25日,广州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向池庚兰颁发见义勇为慰问金10万元。 广州警方 摄

据广州警方介绍,8月21日16时许,广州花都区狮岭镇华丰小学的3名学生结伴到狮岭镇西头村大颈河下水游泳。过程中,其中两名小学生郑某(男,9岁,湖南省人)、贺某(男,11岁,湖南省人)在游泳时突发溺水状况,失去意识,身体逐渐沉入水中。另一名小学生见状立即上岸,大声呼喊求救。

正在附近进行清理河道施工作业的勾机驾驶员池庚兰(男,34岁,广东省化州市人,湖南和庆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职工)听到有人呼救,急忙停止作业赶往发生溺水的河岸边,但河面并没发现溺水学生,他当即判断溺水者已沉到水中。

池庚兰来不及多想,便果断跳入河中,潜到水中搜救,直至触摸到两名溺水小学生的身体。他双手紧紧拽着两人,奋力地游向岸边。工友李伟平见状也过来帮忙,合力将他们送到岸上,并拨打“110”电话报警。

上岸后,池庚兰发现两名小学生已没有气息,生命危在旦夕。池庚兰没有迟疑,立即同李伟平一道对他们进行紧急施救。由于施救及时,措施得当,两名小学生逐渐恢复了意识。

警察及医护人员到场将两名小学生送往医院医治。目前,经过妥善救治,两名溺水学生已康复。

两男孩溺水危在旦夕 大叔施救拉回两条人命

  广州花都区狮岭镇西头村大颈河事发现场 广州警方 摄

广州警方表示,李伟平在实施救人行为中起到重要的辅助作用,因其目前不在广州,下一步广州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也将按照规定对李伟平的见义勇为行为进行确认和奖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