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排位赛结束 车置宝市场份额居行业前三

来源:中国网
2017-08-25 16:01:37

2017年8月23日,二手车交易市场即将进入“旺季”,二手车行业素有“金九银十”的传统。根据中国汽车协会此前统计,目前二手车成交量增速在23%左右,照此趋势,二手车交易占比超越新车在今年已是时间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7月中旬易观发布年度二手车模式和发展报告后,车置宝在各项数据指标和运营数据上大幅环比,涨幅超过行业平均值,实质占据了二手车电商行业前三名的位置。另外,政策方面,限迁解禁城市进一步扩张,截止到上半年,已经有13个省的135个城市下发文件要求全面取消二手车迁入限制。资本层面,仅上半年,进入二手车行业的资本总额超过150亿元人民币,为二手车行业的探索和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本支撑。政策和资本的双重利好。

二手车排位赛结束 车置宝市场份额居行业前三

  排位赛结束,卡位战打响

此前的7月22日,易观智库公布了2017年“中国二手车交易服务电商主流模式的案例分析”,该报告客观展现了2017年中国二手车电商的主流交易模式,以及相对应的企业案例模型,报告一出,随即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和讨论。舆论普遍认为,传统的二手车电商三巨头完成易主,车置宝成功跻身第一梯队,并确立了新三巨头的格局。

有观察人士认为,易观智库在业内的权威性受到普遍认同,该报告从行业层面以及模式主流趋势,以及运营效率的差异化,集中体现了C2C、C2B、B2C三大主流模式的内核,具备行业背书和引用的参考性。另一方面,该报告也标志着,二手车电商行业已然重新洗牌,以C2C模式为代表的瓜子二手车、以C2B模式为代表的车置宝、以B2C模式为代表的优信二手车,行业“三巨头”的局面已经在数据和运营纬度上坐实。该报告从行业角度,审视了现今二手车电商整体的发展状况。

自2017年以来,车置宝在去年年底实现集团性盈利的基础上,迅猛发展. 1月三部委发函后,跨区域成交占比破60%;2月线上运营中心搬迁南通,释放IPO信号;3月获得1亿美金C轮融资,并和又一车完成业务合并;5月提前完成全国50城联动的战略计划,并纵深推进C2R跨区域交易城市网覆盖;6月15日获得5亿人民币C+轮融资,公布未来三大核心战略;7月实至名归,于中国二手车大会获得最具影响力品牌奖;8月车置宝用户关注度增加10倍。

从运营内功修炼到品牌升级、盈利

车置宝经过5年的运营积累,在74个场景积累了行业内标准化的节点。车置宝在C端市场已经服务数千万车主,提供快捷和高价的卖车服务,目前覆盖了全国50座车源城市,掌握了全国一手车源;在B端市场,面向经销商,车置宝提供专业的竞拍、检测、成交、金融、过户、物流等服务,为二手车行业流通赋能。有评论人士指出,目前车置宝占据了至少70%以上的C2B市场份额,以绝对优势领跑C2B模式,并牢牢占据二手车电商前三的位置。例如,各大应用商店中,二手车拍卖等词汇,车置宝APP的C端搜索量均在前三行列。

二手车排位赛结束 车置宝市场份额居行业前三

今年6月车置宝首次提出2017年全部城市整体盈利的战略计划,车置宝将成为今年首个完成品牌升级,并加持盈利的二手车电商。去年此12月初的沟通会上,车置宝创始人兼CEO黄乐曾表示,“车置宝集团已经实现整体盈利,盈利额也将因‘经纬计划’战略而得到助力,因此我们将保持集团净利润的高速增长。经过4年时间对C2B业务的专注深耕,车置宝已经吃透二手车交易服务行业的收入模式,瞄准运营壁垒网络化、规模化的方向。通过改变传统交易和成本结构,车置宝现在已经牢牢掌握了二手车交易的价值链。”

车置宝方面还认为,同城从卖家找到买家的周期太长,所以卖家的痛点是显而易见的。所以黄乐认为,“全国渠道流通才是效率最高,即‘本地C——异地B——异地C’,是交易流程最短的理想状态。不过,由于B端在收车上的精力和成本有限,所以全国一手车源直供一直是车置宝重金投入的主营业务。车置宝解决了如何最快速、最高效的将不同地区的优质一手车源输送到相匹配的地区的B端手中。目前,车置宝异地成交占比已经超过60%,锁定了跨区域交易的毛利。

再来回望二手车行业,过去几年,由于缺乏统一标准规范、地方限迁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预测中的二手车市场“井喷”也迟迟没有到来。这一方面是由于二手车交易电商固化的思维模式没有改变,另一方面是由于市场的渗透率问题悬而未决。稳定的现金流,不仅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更体现出稳扎稳打的长远战略问题。许多汽车后市场的VC也曾言明,任何一家伟大的创新型公司,如果要找准商业模式、找到稳定的盈利模式,都需要现在运营的基础上架设品牌升级的屋顶,这是较为合理的升级之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大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大众网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图片、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