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产业互联生态圈 杭州将迎2017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

作者:倪追风 苏忠奖 来源:中新网
2017-08-25 16:01:37

中新网杭州8月25日电(倪追风 苏忠奖)9月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将在杭州市余杭区召开。

打造产业互联生态圈 杭州将迎2017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

据了解,大会旨在深度探讨传统企业产业互联网转型升级,分享国内外产业互联网前沿技术和理论。同时也将借力浙江互联网产业与制造产业优势,打造产业互联网生态圈,构建产业互联网“赋能”中心。

在互联网进入中国的20多年里,人们的社交、购物、娱乐等习惯随着消费互联网兴起而改变。如今,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互联网信息技术正推动中国步入产业互联网时代。通过在线化、数据化、智能化等一系列互联网技术优势,融合工业生产,实现制造产业设计、研发、管理等各方面协同及商业模式颠覆,产业互联网正成为帮助制造企业转型,助推中国制造产业再升级的重要“助燃剂”。

但不容忽视,聚焦当下产业互联网发展,许多中小制造企业仍面临,如何正确接轨互联网,如何合理进行数字化转型,如何真正在实践中发挥产业互联网优势等难题。而对中小制造企业数量庞大的浙江来说,更是如此。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大会也将立足浙江互联网产业与制造产业现状,全面探讨中小制造企业如何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实现融合创新。

此次大会主办方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曾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为浙江产业互联网发展点赞。他表示,浙江不论是特色小镇还是许多产业互联网试点,都为浙江产业互联网带来了很好的发展。

作为制造业大省,浙江的中小型民营制造企业数量位居中国前列。为帮助浙江中小制造企业“触网”升级,当前浙江省正不断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方面做出突破,推出十万企业上云计划,大力实施机器换人、机器联网、数字工厂为方向的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加速探索符合中小制造企业需求的产业互联网发展路径。此次大会主办地杭州市余杭区更携手中国联通打造“产业互联网小镇”。

今年5月“产业互联网小镇”入选杭州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小镇以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重要支撑,以推动全产业链、产品全生命周期互联网化为手段,集聚服务于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创造的互联网产业。以“互联网+”为核心要素,加快互联网对各产业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流通、融资等各环节的改造,全面推进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形成新一代信息产业。

据悉,余杭区在产业互联网小镇的创新驱动下,以春风动力、老板电器等国家、省、市示范试点项目为基础,率先应用互联网技术、互联网理念全面改造提升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服装布艺等特色优势产业,不断总结提炼、探索完善智能制造和产业互联网发展的“余杭模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