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爱吮指咬嘴唇 易造成牙颌畸形

来源:北京晚报
2017-08-25 15:54:49

孩子爱吮指咬嘴唇 易造成牙颌畸形

  北京口腔医院正畸科副主任 谢贤聚

“这孩子牙怎么长成这样,我和他爸的牙都挺好的!”“孩子乳牙可齐了,不知怎么的越来越歪,是不是缺钙啊?”暑期迎来牙齿矫正小高峰,总会听到家长们这样那样的疑问和抱怨,有的家长批评孩子,有的家长觉得万分委屈,更有甚者,会出现宝爸宝妈互相埋怨的场景……

其实,在正畸医生看来,大可不必怨天尤人,因为,从大样本调查结果来看,牙颌畸形的发病率,乳牙期大概是51.84%,替牙期大概是71.21%,恒牙初期大概是72.92%,是口腔常见病的一种。也就是说,每10个换完牙的孩子就有约7个需要接受正畸治疗,没有接受治疗的,大部分是因为没有意识到,而非不需要。

正确的预防和应对可以大大减少牙颌畸形的发病率以及严重程度,导致牙颌畸形的几种不良习惯:

多生牙和先天缺失牙,就是因为种种原因多长了或者少长了牙齿;牙齿早失或者滞留,就是因为龋坏、外伤等原因,牙齿不该掉的时候先掉了,或者该掉了不掉;牙齿萌出顺序异常,就是不按照先来后到萌出,先来的抢了后来的地方。这些是常见的牙齿原因导致牙颌畸形的发生,这些因素比较容易发现也容易预防,定期口腔检查治疗,及时治疗坏牙,干涉牙齿萌出的异常情况就可以大大减少此类问题。

口腔功能包括吮吸、呼吸、咀嚼、吞咽和语言,其中前四者的异常都会引起牙颌畸形。

吮吸功能异常多见于婴儿时期,正确喂养姿势应该保持45度左右的斜卧,平躺着喂奶容易引起婴儿下颌前伸,诱发乳牙期反颌。

呼吸功能异常主要表现为口呼吸,正常人在安静状态下是应该用鼻子呼吸的,如果因为鼻炎、腺样体肥大等原因导致长期口呼吸,会导致上颌骨发育异常,出现牙弓狭窄,露龈笑,面中部发育过度,下颌后缩等畸形,这种典型的表现也称为腺样体面容。此类功能问题一般先要由耳鼻喉科治疗鼻呼吸道不畅,然后,再由正畸医生进行功能调整,这种畸形如果严重,往往需要成年后手术才能矫正,所以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

咀嚼功能异常主要表现为偏侧咀嚼,即喜欢只用一边嚼东西,这种习惯会导致咬合平面偏斜,严重者会导致面部发育不对称,显得脸歪。此类功能问题需要经正畸医生检查是否已存在咬合问题,然后再进行牙齿的矫正和不良习惯的克服。

除了上述口腔应该有的功能发生异常之外,有些不应该有的习惯也会导致牙颌畸形的发生,譬如4岁以上的孩子还有吮指,咬异物,咬舌,咬嘴唇等习惯,会导致一些局部的牙齿排列及颌骨发育问题,都是需要进行干预的。

提醒

大部分牙颌畸形通过正畸治疗都能获得比较好的治疗效果。但是,后天的不良习惯会导致严重牙颌畸形的出现,需要引起家长们的重视和警惕,尽早就诊。

值得一提的是,牙颌畸形的矫治和干预有特殊的时效阶段,并非单纯的越早越好,有些没有功能因素的单纯拥挤不齐的畸形,完全可以等到替牙完成后再开始治疗,太早介入一则孩子难以配合,二则治疗期间过长效率并不高。家长在进行正畸咨询时应该尽量到正规医院或选择值得信赖的正畸医生,避免因为焦虑和恐慌盲目开始正畸治疗。

视觉中国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