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风湿关节炎竟和吸烟有关

作者:吕美 来源:北京晚报
2017-08-25 15:54:49

类风湿关节炎竟和吸烟有关

  视觉中国供图

视觉中国供图

什么是“不死的癌症”?不管是在做饭、走路还是洗衣服,它都牵扯着手、脚、膝盖上的关节,让人疼痛难忍、肿胀难安。目前,我国大概有500万人饱受着不死癌症——类风湿关节炎的折磨。

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曾小峰说,“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致残率很高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如果在病变的早期没有及时、合理地进行治疗,最终会侵犯全身各部关节,造成肌肉萎缩,关节变形。”

耽误两年才能确诊?

“我国的类风湿患者现状是很严峻的!”曾小峰医生的团队曾经做过调查,类风湿患者从初发症状出现到最终确诊,差不多要耗费2年多的时间,基本磨耗掉了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宝贵性。而越晚开始正规治疗,患者最终致残的可能性就越高。

找不准科室是个大问题,曾小峰医生说,“患者如果有关节肿痛持续两周以上的情况发生,就应该到风湿免疫科进行诊治。”

类风湿关节炎目前发病原因未知,但医学界普遍认定它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由于患者的免疫系统错误地将自身正常的组织当作威胁并对其进行攻击,而引发的一系列炎症反应。所以很难做到针对性的预防。但曾小峰医生强调,可以通过检查,进行早期诊断。

可控因素是把烟戒掉

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田新平说,类风湿关节炎发病的因素特别多,跟遗传有关,跟环境因素也有关。而在环境因素里,现在已经非常明确的就是吸烟问题。

田新平医生进一步解释,类风湿关节炎一开始的所有致病性抗体是从肺里出来的,吸烟能让肺里的抗体发生变性。可以说,吸烟对类风湿关节炎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而且吸烟的类风湿关节炎病人预后也差。

我国的烟民数量世界排名第一,吸烟的患者在自我管理方面要注意,要尽量避免去主动吸烟,或让自己身处二手烟环境。如果患者把这个危险因素降下来了,在治疗过程当中,对整个病情的控制也会更容易些。

防治类风湿有几个误区

“啤酒加海鲜”会得类风湿

啤酒加海鲜这种吃法夏天似乎很流行,但它引发的是痛风。痛风与类风湿关节炎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病。田新平医生说,痛风主要是代谢的关系,即由身体里代谢不了嘌呤的产物,引起尿酸炎在关节里产生的疾病。虽也有免疫因素参与,但主要问题不是免疫因素造成,是代谢性疾病。而类风湿关节炎本来就是自身免疫功能紊乱产生了很多抗体,这些抗体在关节上引起的疾病。

不疼不吃药,吃一吃药就停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高血压的药不能停,但是关节不疼了、身体不痛了,很多患者就擅自把类风湿的药给停掉了。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李梦涛说,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确实需要一个漫长的治疗过程,但相关情况达标后、持续控制好,是有机会减药的。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若患者凭感觉减药,一旦复发,二次治疗就非常困难,第三次复发,可能目前很多药都无效了。现在已经有口服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药物上市了,而且是非生物制剂的小分子、靶向药物,价格相对便宜,也更方便患者坚持持续治疗。

类风湿患者能“久病成医”

李梦涛医生说,一定避免久病成医的误区,在类风湿病的防治里基本没有这种可能。千万不能像中国古话说的“久病成医”,认为自己能行。对于类风湿的治疗来说,调药的精确性和治疗中的种种细节,决定着治疗的成败。规律地来看医生,按照医生的指示来随访,是非常重要的。吕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