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高新区对接军工资源 将加快产业创新与结构升级

作者:牛攀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2017-08-25 15:54:49

人民网佛山8月25日电(牛攀) 24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佛山军民融合对接会”在佛山高新区举行。

对接会上,共有12个项目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包括:佛山市政府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与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签署“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佛山分部”合作框架协议;南海区政府与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签署“南海高新区青少年宫航天科技体验中心”合作框架协议等。

佛山高新区对接军工资源 将加快产业创新与结构升级

  项目合作协议签署现场。李仁生 摄

佛山高新区将加快区域创新能力 推动产业结构升级

佛山高新区雄厚的产业基础、旺盛的转型需求以及强劲的创新动力,为积极参与、大力推进国防科技工业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而与军工资源的对接无疑将加快佛山高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发展,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据悉,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将在佛山高新区建立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的第一个分支机构,专门负责将实验室的技术进行产业化应用以及技术的转移输出。

在此之前,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已与佛山高新区内的广亚铝业有限公司、佛山金迪水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合作,达成了5项合作成果,包括“智能上下料机器人项目”“智能一体化撬装式污水处理系统项目”“智能陪护机器人项目”等。

而在今年8月初,佛山国防科技工业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推广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也已在南海区正式揭牌,该中心是经省政府同意,并列入广东省国防科技工业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是作为推动广东省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

该中心将建设广东省“国防四库”、军民融合技术成果交易孵化平台和军民融合一站式服务平台等,旨在推动国防科技工业资源在广东地区集聚,探索军民融合关键难点解决方法,打造全国重要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示范平台。

佛山高新区多家企业率先对接军工资源

佛山高新区正积极加强与航天科技集团等军工机构的对接,找准军民融合的合作点,对接军工优质资源,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有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佛山高新区已与航天科技集团共建军民融合转化中心,并开展军民融合培训、航天环保技术应用、航天展示、智慧城市、大数据应用等项目的合作。

广亚铝业与航天科技集团502研究所在新材料、自动化控制等方面开展合作,研发了行业首创的智能上下料设备——移动式智能物料搬运系统,于5月13日成功启用,将最大程度地节省企业人工成本,提高企业生产和流转效率。

此外,大洋医疗也与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第十八研究所合作,利用该所伺服电机技术合作开发智能轮椅项目。

目前佛山高新区正积极对接中关村军民融合相关资源,与中关村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孵化中心、北京航天智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正式合作,委托其协助开展《佛山高新区军民融合产业创新规划》《佛山“航天云网+智能装备产业”项目规划》等规划的编制工作,为佛山高新区军民融合工作的开展提供“软实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