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金砖成员国在相互投资方面有很多潜力

来源:中新网
2017-08-25 15:54:49

中新网8月25日电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25日表示,五个金砖成员之间相互投资只占到五国对外投资的6%,在相互投资方面还有很多的潜力。要增加透明度,提高行政审批的效率,吸引外资最好采用“一站式”的简化程序,让外资来,在“一个窗口”把所有的事情都办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有关情况。

有记者提问,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即将在厦门举行,投资一直以来也是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的一个重点领域,请介绍一下目前我国在吸收金砖国家投资方面的具体情况,以及对领导人厦门会晤在投资合作方面有哪些期待?

对此,王受文作出解答,他介绍,金砖国家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在国际投资舞台上是非常重要的角色。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统计,金砖五个国家去年对外投资将近2000亿美元,占到全球投资总量的12%。在对外投资方面举足轻重。但是,在相互投资方面,还有很多的潜力。五个金砖成员之间相互投资只占到五国对外投资的6%,就是说很多投资投到金砖成员之外的国家去了。就以中国来说,去年从金砖其他四个国家吸引外资只有1.1亿美元。

他表示,面对这个形势,金砖成员国觉得,有必要加强合作,来扩大相互之间的投资。在今年8月初,在上海召开了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在这个会议上,部长们讨论了一系列领域内的合作,包括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经济技术合作等等,其中投资领域的合作是一个重点。部长们经过讨论,达成了一个成果,就是《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纲要》,这个纲要将提交给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来进行批准。

他称,《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纲要》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要增加透明度。金砖成员国要及时公布在吸引外资方面有哪些法律法规规定,门槛是什么,要增加政策的透明度、可预见性。

二是要提高行政审批的效率,吸引外资最好采用“一站式”的简化程序,让外资来,在“一个窗口”把所有的事情都办完。如果办不完,不批准,要告知外国投资者理由,需要补充什么材料。

三是要提高合作水平。比如说主张建立公私对话的机制,加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对话,促进各国投资主管部门的交流与政策协调,组织金砖国家之间的能力建设和技术培训等等,使得政府在吸引外资方面的能力得到提高。其他,比如如何解决外商投资企业的困难,如何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他们有了投诉怎么样处理,这些方面纲要也作了规定。我们期待着,通过像达成《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纲要》这样的努力来推动金砖国家资金的相互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