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编剧:两三年内会出现大量垃圾军事作品

作者:黄亚婷 来源:武汉晚报
2017-08-25 16:01:57

《战狼2》编剧董群接受本报采访发出预言

两三年内会出现 大量垃圾军事作品

《战狼2》火了之后,有网友控诉:这个电影抄袭了“纷舞妖姬”写的小说《弹痕》!《战狼2》编剧董群闻言后连连点头:对对对,我承认。

“纷舞妖姬”就是董群,一个山东大汉,取了个风骚的笔名。

近日,董群接受了武汉晚报记者电话专访,他大胆预言,两三年内,会有大量的垃圾军事作品出现,而《战狼3》可能也只有《战狼2》的一半成绩。

人物简介

董群:上世纪70年代末出生于山东济南一个军人家庭。后随父迁居于山西,从小喜欢军人。接受过系统军事训练,拥有空手道黑带三段段位,对狙击与反狙击、诡雷设计、丛林山丘特种作战等军事知识有一定了解。

14岁就写了十几万字的武侠小说

记者:能说说你的出身和经历吗?

董群:我爷爷、父亲,两个姐姐和姐夫都是军人。我出生的地方就是军工厂,我5岁时就坐坦克玩,打小就翻着字典看各种军事类小说。这样的成长经历让我对军队有特别强烈的认同感。我小时候很喜欢看武侠小说,但我家老爷子总不让,我们斗智斗勇了好些年。我14岁的时候就写了十几万字的武侠小说。至于“纷舞妖姬”,这笔名起了有十几年,当时只是看不惯男人失去雄性阳刚的风气,想讽刺一下,用最娘的笔名,写最阳刚的故事。

记者:你是怎么变成职业写手的?

董群:2005年,我写小说开始挣钱了。我还记得当时起点中文网的编辑找到我,要我的小说上架,第一个月只上架了7天,挣了800块钱;第二个月挣了4000块,到第三个月我就来精神了,挣到了8000块,第四个月就2万了。虽然我一开始不是冲着挣钱写军事小说,但人啊,还是需要鼓励。后来连续9年,我都是起点中文网军事板块排名第一的作家。

粉丝说,国内的网络军事小说有两类,一类是军事小说,一类是“纷舞妖姬”写的军事小说。大家还给我起了个外号“口号男”。我挺喜欢这外号,认同我的人不觉得是喊口号,比如京哥(吴京)在《战狼》里说“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这就是我认可的价值观。不认同的人,会觉得是在撒狗血,那没关系,我不是人民币,不用人人都喜欢。

我的军事小说跟其他人有什么不同?我也问过自己,得出的结论是“我的小说蛮不讲理”。曾经也有人跟我辩驳价值观,但这是我的信仰,信仰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会有大量的垃圾军事作品出现

记者:这几年有没有继续创作网络军事小说?

董群:没有。写网络小说要求速度和质量,要全力以赴。编剧工作也要全力以赴,没法兼顾。当时吴京找到我,我考虑了一个月。我写小说当了9年第一,再写下去也是原地踏步。我开始写小说时,就希望把作品影视化。但拍《战狼1》时,军事动作片在国内几乎没人看好,2013年的编剧收入也很低,比不上我写小说挣钱。要从高收入转入一个低收入、不被看好的行业,我也犹豫,但还是进入了这行,想看看自己能不能闯出一些名堂。

记者:《战狼1》是你第一次当影视编剧,如何从独立作家适应到专业编剧的工作中?

董群:在我之前,京哥找过9个编剧,但都不顺利。京哥看完《弹痕》后想到找我,我俩当时在三亚的海滩上来回走,聊武器装备,聊战术动作。《战狼1》时我写了好几稿剧本,等我写到大家都差不多满意时,京哥请了另一位专业编剧刘毅来规范格式。等到《战狼2》时,我、刘毅、京哥一起创作剧本,我也进了北京电影学院进修导演,学习了更加正规的剧本创作。我们经常吵架,但我们有共同的目标。

记者:在网络文学江湖,可能更早被影视圈挖掘的是仙侠、青春、言情类故事,现在是否军事小说、军事电影的时代也来临了?

董群:已经来了。我个人感觉,两三年内,会有大量的垃圾军事作品出现。我为什么敢“武断”地说都是垃圾烂片?首先国内能够写扎实军事小说、军事剧本的人就不多,能够拍、能够演的人更少,这种重工业电影要求专业团队精耕细作,京哥为《战狼1》准备了7年时间,还有多少人能这样?如果是赶潮流,必定质量好不起来。

下一步准备自己当导演

记者:《战狼2》创下票房纪录,有什么感觉?

董群:目前有点飘飘然,找我的人太多。我自己突然感到这心态不对,前不久出去待了一圈,去外面看了一些电影,告诉自己——“那才是我的目标,我还是这一行的小小菜鸟”。

《战狼2》把大家都弄得有点心浮气躁,我也是。现在谈继续创作还早,该沉下心,等抛掉所有成功和兴奋,社会环境也不再有如此高关注度,再去谈创作。我想等《战狼3》启动时,大家的话语权都会有所提升,但京哥的提升肯定最多,《战狼2》时为剧本吵架已经感觉有点吃力,很难彼此说服,可能到《战狼3》时会更吃力。

《战狼2》有现在的成绩是天时地利人和,没有人能预估谁会成为现象级。即便是将来的《战狼3》,我也不认为一定能超过《战狼2》的成绩,可能有一半就很成功了。但我希望有京哥这样的导演坚持不懈,我自己也坚持不懈,能够让国产军事类型的电影真正形成规模。

记者:下一步自己有什么打算?

董群:计划自己当导演拍《弹痕》,我和京哥都喜欢《弹痕》,但当时版权已经卖出去了,如今版权到期也没拍出来,又回到我手中。电影《战狼》的冷锋是“压制版”,《弹痕》小说主角战侠歌更张扬更放肆。一开始想的是5000万左右投资,但《战狼2》已经把观众对军事电影的标准提高了,所以《弹痕》也得提高要求,不说比《战狼2》好,但至少不能差太多。

文/记者黄亚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