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某中学招生承诺考一本奖三万 高考后不兑现

作者:范利媛 蒋艳慧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8-24 21:45:52

  中国青年网8月24日电(实习记者 范利媛 见习记者 蒋艳慧)近日有山西省朔州市考生及家长向记者反映,高一入学时学校与其签下合同,承诺三年后高考达一本即奖励三万,现在孩子成绩已出,学校的奖金却迟迟不予兑现。据中国青年网记者了解,2014年5月,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一中,为了吸收优秀学生,发放“选择右玉,圆梦清华”招生简章,其中包含多项资金奖励措施,每名学生获奖可达数万元。但三年高考后,面对这批毕业生,校方却予以反悔。8月23日,右玉县一中校长告诉记者,这些奖励是政府承诺的,学校现在无法兑现。

山西某中学招生承诺考一本奖三万 高考后不兑现

朔州新闻网对右玉一中今年高考佳绩的报道。 网页截图

  据朔州新闻网报道2017年6月28日报道,右玉一中2017年高考理工、文史类考生二本B类以上达线154人,而前一年只有25人,这创造了其建校以来的最好成绩。这样的结果也许是得益于3年前的那份招生简章。

  在这份2014年右玉一中招生简章中写着:今年,就高一招生,政府承诺凡被右玉一中正式录取的学生,政府出资,免收三年学费,凡报考右玉一中,中考成绩前(200)名,奖5000-50000元,三年高考后,二本达线再奖励,二本线以下也有保底奖(1万元)。  

山西某中学招生承诺考一本奖三万 高考后不兑现


  “选择右玉,圆梦清华”右玉县一中招生简章。考生家长供图

  杜鹏是2017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在得知自己被山西某大学一本批次录取后,便携带曾经与校方签订的高一提前招生协议书及右玉一中高一招生简章向校方索要3万元的高考奖励资金,校方却不予回应。

  杜鹏告诉记者,入学时的自己被校方告知,中考成绩排在全校前81-90名,将被鼓励发放入学奖24000,而随后的两学年,杜鹏陆续收到校方发放奖金共16800元,最后一年的入学奖未发放。另外,针对招生简章上明确标明的高考奖,杜鹏说,2017年他们全班考上一本、二本的学生共30名,其高考奖都未兑现,只有文科、理科状元两名学生得到了高考奖。考生李阳的父亲告诉记者,他的入学奖为16000元,也只发了两年共10000,剩余的也不了了之,且今年考上二本,学校曾承诺的2万元“高考奖”如今也没了着落。

山西某中学招生承诺考一本奖三万 高考后不兑现

右玉县一中与符合条件就读学生签订的高一提前招生协议书

  另一考生张亮(化名)告诉记者,这份协定签订,是在中考结束后,当时成绩尚未发布,右玉县一中的老师便来到当地的中学进行宣传,告知师生,如果报考右玉县一中会获得多项资金鼓励,并委托学生抓紧时间与家长沟通。

  张亮的母亲王玉(化名)向记者诉说,当时报考县一中,就是因为看到招生简章中的这些优惠政策,才决定签署这份协议,王玉表示,如果当时没有这份协议,应该会将孩子送入朔州市二中,要比县一中好的多,并且孩子的成绩出来后也完全能考得上。张亮对记者说,右玉县一中只要签署协议都可以上,只是有没有入学奖的问题。为此,杜鹏的父亲还被家人责怪,说他当时为了钱,没把孩子送到市里接受好的教育,毁了孩子的前途。随后,记者从多位家长口中得知,当时签署协议的大多是贫困家庭的孩子。

  张亮告诉记者,2017年7月1日,学校曾开过一个奖励考上一本二本学生的大会,由于他被一所一本学校所录取,因此被奖励2650元,但学校却没再提三年前签订的那份招生协议。

  8月23日,记者联系到右玉县一中现任校长高永平,高永平称:“这些优惠政策校方并没有执行,招生时是政府答应的,现在政府不给了,学校也没钱。”随即又以自己不清楚此事,是校委会决定为由,拒绝再提供其他信息。24日,记者再次联系该校校长,校长称校方将与家长相协调,其他再不愿多说。

  截止发稿前,记者联系右玉县政府及当地教育局,均未得到事件相关回应。 

  爆料请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采编中心热线010-56937112、010-57380667或发送至邮箱news@youth.cn、qwxwzx@163.com。倾听青年心声,关注青年权益,我们24小时在线。更多新闻内容请关注@中青网新闻中心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