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开学季:新老留学生须注意 勿踩"雷区"

作者:聂达 来源:中国侨网
2017-08-24 17:58:13

美国开学季:新老留学生须注意 勿踩

  图为南加州大学迎来了热闹的开学季。(美国《侨报》/聂达 摄)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8月底,美国大部分高校已陆续进入开学季。此时,正是新老留学生们最忙碌的时候——初次到美国的新生,对于周围事物充满新鲜感;高年级留学生更是会在这个时候,扮演起“临时家长的角色”。不过,新老生的相处过程中也是讲究颇多,如果稍有不慎便会踩到“雷区”。

当“公主病学弟学妹”遭遇“不会拒绝学长学姐”,就会出现非常尴尬的情形。据洪姓留学生表示,很多第一次出国的新生,尤其是本科生刚刚赴美国的时候自理能力还不是很强,再加上很多同学又都是第一次独自出远门,对于陌生的环境会产生很强的不适应感甚至是抗拒感。

这时候如果身边有高年级学长学姐的帮助,这些少不经事的学弟学妹往往会产生很强的依赖心理,自己就会变得什么都懒得做,有的新生明明应该自己去考驾照了,却因为习惯了学长学姐们一开始的慷慨接送,变得拖延起来。

还有的在学习中遇到了一些困难,本应该自己独立解决或是与教授去讨论,但为了节省时间图方便就跑去找学长学姐们“讨教经验”了。结果学长学姐们最初迎新的热情反倒成了新生们逃避独自面对生活和学业的理由。

从长远来讲,这就违背了新生们最初想要到美国学习和锻炼的初衷;站在老生的角度来说,很多不懂得要适当拒绝学弟学妹们的“老好人”们,也给自己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不必要的负担和麻烦,甚至有时候当一些不懂事的新生抱怨的时候,“老好人”学长学姐们就更加有苦说不出了,这么一来反倒是弄僵了校友之间的关系。

洪同学表示:“其实新生初来乍到需要帮助可以理解,学姐学长们伸出手来帮助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是双方都应该懂得掌握一个‘度’,学长学姐们要在‘搀扶’学弟学妹们到一定程度的时候,适当撒开手,给他们一个自我成长的空间。”

另外,洪同学还嘱咐了很多“别有用心”的学长们,不要抱着“接新生是学长接近学妹的最好方式”这一幻想。

的确,在帮助新生们打理各种事情的过程中,有很多校友之间交流和搭讪的机会,但很多妹子也正是把握了学长们的这种“有所图”的心态,于是就开始大大方方地麻烦起了学长们。弄到最后,学长们非但没有像最初预想得那样,反而会被学妹们各种大大小小的麻烦吓得落荒而逃。(聂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