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校长寄语新生:希望在校园里骑车与你们偶遇

作者:张航 来源:北京晚报
2017-08-24 16:01:54

清华校长寄语新生:希望在校园里骑车与你们偶遇

清华校长寄语本科新生“向美而行”

“希望在校园里骑车与你们偶遇”

昨天刚刚报到的近3800名清华本科新生,今天迎来了自己的开学典礼。清华校长邱勇寄语他们要向美而行,学会欣赏艺术之美和自然之美,用心感受科学之美,要用一生去追求人性之美。

今天早晨8点,记者赶到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来自各院系的新生正排队入场。他们以院系为单位穿上了统一的T恤衫,昨天刚刚办理了报到手续的魏祥也不例外。记者见到他时,他正独立操作电动轮椅驶入物理系新生的队列。在体育馆,魏祥和物理系新生坐在一起,旁边是他的母亲和舅舅,“舅舅送我来报到的,明天就回去了。”魏祥说。从8月22日抵京到现在,魏祥和母亲已经在清华园住了两个晚上。他说一切都非常满意,没有什么不适应,“昨天吃饭是妈妈从食堂打回来的,味道不错。”魏祥提到了校长邱勇专门来宿舍看望他,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与“行胜于言”的校风勉励他,“我一定会牢记校长的教诲,用功学习!”

在上午的开学典礼上,计算机系副教授邓俊辉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叮嘱新生们要扫除“傲”气、扫除“习”气、扫除“躁”气、扫除“俗”气,要学会合理有度地使用现代化信息工具,不要为了在虚拟世界中苦刷“存在感”,更不要因为担忧于种种网络“盛宴”的缺席而终日惶惶,“给自己留出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吧,去阅读、沉思、咀嚼、畅想,去神聊、质疑、争论抑或发呆。”

校长邱勇面对全体新生发表了题为《向美而行》的发言,邱勇说,年轻的你们如此优秀,作为校长感到无比高兴和自豪,“我希望某一天在校园里骑车与你们偶遇,在游泳馆里看见你们矫健的身姿。我更希望,经过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你们具有健全人格、宽厚基础、创新思维、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

邱勇寄语新生,欣赏艺术之美和自然之美,需要有开放的心态,也需要有探索的勇气。广阔的科学世界蕴含着无限的大美和惊喜,新生们要勤于思考、勇于探索,努力去品味科学中最美妙的诗篇。他希望新生们以那些坚守理想价值、具有高尚品格的人为榜样,在完善自己、铸就个人美好人生的同时,温暖整个世界。“世界是多彩的,希望你们与美相伴;人生是漫长的,希望你们向美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