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店影视放电影毛利仅10% 卖爆米花毛利高达81%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08-24 15:26:37

有“东方好莱坞”之称的横店控股集团又将迎来一家上市公司。

8月22日晚间,证监会披露,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这也意味着,继横店东磁、太原刚玉、普洛药业和得邦照明后,横店控股集团旗下将迎来第五家上市公司。此外,南华期货IPO也处于“已反馈”状态。

招股资料显示,横店影视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5300万股,募集资金约28.63亿元,其中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余将投向影院建设项目。而一直备受关注的卖品业务问题也成为证监会此次询问的内容之一。

畸高的卖品业务毛利率

公开资料显示,横店影视是由横店院线有限公司依法整体变更、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院线发行、电影放映及相关衍生业务。2014-2016年,横店影视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82亿元、21.13亿元和22.81亿元,同期净利润为1.19亿元、3.45亿元和3.56亿元。

从 收 入 构 成 来 看 ,2014-2016年,横店影视电影放映业务收入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78.75%、83.05%和81.29%。而同期的卖品业务收入4970万元、5995.37万元和11273.93万元,占比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3.65%、11.83%和10.83%。

尽管只贡献了10%的营业收入,但2014年至2016年期间,卖品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69.87%、72.19%和73.81%。从披露的具体信息来看,横店影视主要卖品品种为爆米花、饮料、3D眼镜、酷薯和玩具公仔。其中,爆米花2016年的单位成本为2.29元,销售单价为12.25元,毛利率高达81.31%;单位成本为1.60元的饮料销售单价为5.23元,毛利率69.47%。

对此,横店影视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爆米花、饮料等主要卖品的原材料价格及单位成本降幅较大,销售价格有所下降但幅度不大,导致主要卖品毛利率逐年上升。

证监会三问横店影视

8月22日,在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2017年第126次发审委会议上,发审委会议对横店影视主要提出三方面的询问,其中便包括卖品收入与电影放映规模是否匹配。

具体来看,证监会要求公司说明报告期内毛利率波动的具体原因,收入、成本等构成的具体情况,毛利率波动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存在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是否充分。

同时,横店影视需说明卖品业务的内控程序、收入确认条件和现金收入比例,卖品业务收入与电影放映业务规模是否相匹配,相关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是否充分;与广告业务收入确认相关的内部控制的设计和执行情况;发行人与广告业务的最终客户是否存在关联关系、资金往来或其他利益安排。

此外,横店影视控股股东横店控股下属企业存在影视剧创作、制作、影视城等业务,与公司相关业务是否存在重合情况,是否同属于电影行业的不同环节,是否存在同业竞争;出售横店电影发行股权、但未完全退出电影发行业务是否符合公司既定战略,是否具备商业合理性,公司与横店电影发行是否存在关联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