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1日起 银川市首条"潮汐车道"将投入运行

作者:阎梦婕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2017-08-24 15:34:48

人民网银川8月24日电 (阎梦婕)记者8月24日获悉,本月底,银川市首条“潮汐车道”将在宁安大街上投入使用,提高车道使用效率。

据悉,“潮汐车道”是指根据早晚交通流量不同情况,对某条道路通过车道灯的指示方向变化,控制主干道车道行驶方向,来调整车道数,提高车道使用效率。比如,早晨从城外往城里走的车多,就可以通过增加某一道路进城方向车道、减少出城方向车道的方式,缓解交通压力,疏导交通。晚高峰时分则可以采取与之相反的车道调配疏导车辆出城。

据银川交警统计,宁安大街上午进城车辆是4:3,下午出城车辆是5:4。通过数据可以反映出一条道路潮汐车流量通行率是不匹配的,一般常规的道路通行车辆进出城分担比例应该是1:1,进出城车道车辆通行率各占50%,当初之所以选择宁安大街路段作为试点,主要是基于该路段位于该市中心区域,进出城车辆通行率使用明显。经过反复论证,最终将潮汐车道定在宁安大街(长城路至新昌路)潮汐车道段全长约1.4公里。

为提高宁安大街路段的整体运行效率,潮汐车道管理采用工作日,早晚两次高峰管理的模式。平峰期间,采用隔离双黄线路中央隔带布设;早晚高峰期间,通过潮汐作业车移动隔离设施临时调整车道。

目前,该项目已建设完成6个龙门架,电力、网络线缆等铺设工作正在进行中,地面标线工作也将于近日开始施划,潮汐作业车也正在做最后调试,将于8月底正式走进大家的视野,和大家“潮汐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