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车祸重伤 医生救回其残破右臂叮嘱要多玩手机

作者:任珊珊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8-24 16:01:54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实习生何碧媚 通讯员彭福祥、粤卫信)“车祸后,我的右臂烂得能看到白骨,我哭着说,这只手不知道以后能不能动。今天,这只手可以用手机!”昨日,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创伤显微外科,19岁的普宁小伙子方齐浩激动地向医生们表达谢意。

两个多月前,7月6日13时许,一辆从广州驶往揭阳的大客车在广河高速龙门永汉段发生碰撞护栏侧翻事故,造成19人死亡,30人受伤,其中7人重伤。方齐浩就是其中一名重伤员。据广东省卫计委通报,“7·6广河高速车祸”发生当天,按照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广东省卫生计生系统立即启动突发公共事件医疗救治应急预案。截至8月9日12时,事故收治的30名伤员有18人出院,仍在治疗的12名伤员病情稳定,已转入康复治疗。其中,7名重症伤员经过医务人员两个月来的精心救治,均逃脱死神之手,转危为安。

伤者:回家考驾照途中遇车祸

“我睁眼一看,发现自己躺在车厢外面的地上。第一个念头,冲着身边的朋友大喊‘快跑啊,车要爆炸了!’”19岁的方齐浩事发时坐在大巴第二层第一排右侧。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依然觉得后怕。从广州登上那班开往揭阳的大巴时,他和朋友准备回老家考驾照。事发前,他正在睡觉,并没有系上安全带。大巴撞上护栏侧翻的瞬间,方齐浩被巨大的撞击声惊醒,来不及反应,整个人从面前的车窗被甩出车厢。清醒后,这个小伙子叫起一同被甩出车厢的朋友一起拼命往远处跑。出于逃生的本能,他直到跑出来才发现手没有感觉,“一低头,看见右手手臂血肉断成两截,白色骨头露在外面,我甚至看到了手臂里的神经。”

中山一院创伤显微外科副主任戚剑教授介绍,小方被诊断为 “失血性休克、右上肢挤压伤、右股骨开放性粉碎性骨折、右肱动脉挫伤、右桡骨和第三四五掌骨骨折”。为了修补小方残破的右臂,医生从胸部取了一块皮瓣,缝合在手臂血肉缺损处。治疗后,方齐浩很快体温降至正常,意识转清醒,3天后脱离呼吸机,7月27日转回普通病房。

小方的主管医生秦本刚介绍,目前小方已可以下床走路,手臂虽然还不能正常活动,但幸运的是,支配右手的神经还未完全受损。这几天,医生让他“多玩手机”,以训练拇指的运动功能。他还需要进行第二期手术,以最大限度重建手臂运动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