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48%大学生没谈过恋爱:性格内向 不擅表达

作者:丁宁 来源:沈阳晚报
2017-08-24 16:01:54

48%大学生称不知恋爱啥味道

不是你不好 或许机缘不凑巧 愿你真爱早来到

调查显示,在择偶标准方面,男生看颜值,女生考虑全面

大学毕业生有啥遗憾?大学期间未谈恋爱曾被列入“遗憾清单”。七夕临近,有调查机构统计了大学生恋爱状况,目前在校大学生48%没谈过恋爱。而单身的主要原因是“性格内向,不擅表达”。8月23日,在沈高校教师建议,大学里可充实的事情有很多,恋爱也是随缘不可强求,但性格内向,线上很活跃,线下没“笑脸”的同学应多参与班级、社团活动,让自己更多融入集体生活。

数据1 48%大学生在校期间没谈过恋爱

这份来自“腾讯教育、麦可思2017大学生感情状态调查”的大调查,从2017年7月24日开始,到8月15日结束,共收回大学生有效答卷8330份,其中研究生981份,本科生5882份,高职生1467份。在被调查的在校大学生中,有48%目前单身,在大学期间没有恋爱经验。大学期间曾恋爱但目前恢复单身的比例为21%,单身群体比例总计为69%。目前正在恋爱的比例为28%,已婚比例为3%。

而在选择交往对象的要求方面,84%被调查大学生认为“人格、品行”是挑选交往对象时最看重的要素。其次是“性格”(70%)。对不同性别的大学生进行分析可以发现,男生在选择交往对象时关注“外貌”的比例(72%)比女生(54%)高18个百分点。女生重视“才智”(50%)、“健康状况”(49%)、“经济条件”、“家庭背景”、“学历”方面的比例均高于男生,这说明在选择交往对象时,女生考虑的因素更全面。

数据2 单身原因“性格内向”排第一

为啥没谈恋爱?数据显示,单身群体认为目前单身的最主要因素是“性格内向,不善于表达”(51%),其次是“人际圈小”(43%)。37%认为自己单身是由于外形条件不出众。另有27%享受单身生活,“主观上不想谈恋爱”。在单身群体中,68%有脱单意愿。

“我性格并不内向,不过确实跟哥们间话更多,和女生聊得少。我们专业女生少,情投意合的还没出现,所以单身很正常啊。”沈阳工业大学自动化专业大三男生小陈说。跟他一样,班级里有男女朋友的并不多。

“我班有30名同学,大概10名左右有对象。”沈阳一所高校新闻学专业大二女生小赵告诉记者,班里单身是“主流”。

分析 有些学生线上很活跃 线下没“笑脸”

采访中,有大学辅导员表示,虽然什么样性格的学生都有,但近些年出现了一些“两面”性格的学生。这部分学生在微信、QQ群里很活跃,很健谈。但“线下”沟通就有些困难,比较羞涩。“去年新生报到前,我们成立了新生微信群。一些活跃分子,每天都在群里聊天,也私信加我好友了。开学时,我也重点关注了这几个孩子,结果却发现他们反而很羞涩,不善言谈,个别孩子见面甚至不会主动打招呼。”沈阳一所高校大二辅导员王老师这样告诉记者。

“谈恋爱并非大学里的必修课,大学里可以充实自己的事情还有很多。恋爱也是随缘不可强求的。但如果是性格内向的学生建议多参与班级、社团活动等,让自己融入集体生活。”王老师这样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