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寄语新生:向美而行,照亮自己也温暖世界

作者:吴楚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8-24 15:38:33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4日电(记者 吴楚 实习记者 刘语潇)“同学们,世界是多彩的,希望你们与美相伴;人生是漫长的,希望你们向美而行。”8月24日上午9点,清华大学2017年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隆重召开,校长邱勇发表讲话,3700余名中外新生正式开启清华园逐梦之旅。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寄语新生:向美而行,照亮自己也温暖世界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开学典礼上致辞。图源清华大学网

感受更好的清华 成为更好的自己

“你们将在这里领悟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和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风格。你们将在宁静的图书馆里博览群书,在热烈的师生交流中求真论道,在丰富的社会实践中增长阅历,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砥砺前行、挥洒青春、收获情谊。”致辞开始,邱勇用这样一段话点出了清华大学地优势,更点燃了在座新生的热情。

他又提出了几点希望:“我希望某一天在校园里骑车与你们偶遇,在游泳馆里看见你们矫健的身姿。我更希望,经过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你们具有健全人格、宽厚基础、创新思维、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我相信,你们会经历清华新的变化,感受更好的清华,也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培育美的素养,塑造美的心灵

对新生而言怎么成为更好地自己?邱勇认为,成为更好的自己,需要涵养性情、陶冶情操、提升人生品位。“美,引导人们超越自身利害的局限和有限生命的束缚;美,有助于拓宽胸襟、更新气象,构筑丰满、积极的精神世界。”他告诉大家,“美育的首要职责是让人懂得如何感受美、欣赏美。希望你们从今天起,不仅能感受、欣赏水木清华的美,更能努力培育美的素养,塑造美的心灵。”

“你们要学会欣赏艺术之美和自然之美。”邱勇谈道。他以贡布里希、王羲之、莫奈、徐霞客等为例,告诉新生:“欣赏艺术之美和自然之美,需要有开放的心态,也需要有探索的勇气。徜徉在艺术和自然的天地里,你们的世界必将更加精彩,你们的人生也必将通向更加高远宽广的境界。”

“你们要用心感受科学之美。”他说。何为科学之美?邱勇解释道:“科学之美在于科学理论的简洁、对称、和谐、统一,是一种客观的、无我的、内在的美,需要深入探索和思考才能发现和感知。”他引用物理学家杨振宁、庞加莱的名言展示科学的魅力,同时勉励新生:“广阔的科学世界蕴含着无限的大美和惊喜,你们要勤于思考、勇于探索,努力去品味科学中最美妙的诗篇。”

最后,他提出:“你们要用一生去追求人性之美。”在他看来,人性之美永远照亮人类前行的方向,悲天悯人的情怀、坚毅不屈的精神是人性之美;淡泊名利的风骨、谦和包容的胸怀也是人性之美。他讲述了林肯和朱自清的故事来引导新生,发自肺腑地说:“我希望你们以那些坚守理想价值、具有高尚品格的人为榜样,在完善自己、铸就个人美好人生的同时,温暖整个世界。”

在邱勇心中,清华是这样的美,入心入梦、终身难忘。但清华更是孕育美的地方,无数清华人从这里出发,创造出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