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族画家李军声绘百米砂石画长卷传播绘画艺术

作者:吴楚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8-24 15:38:33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4日电(记者 吴楚 实习记者 杜鑫慧 刘语潇 通讯员 王建军)8月23日下午,在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的水绕四门,土家族画家李军声正式启动了《百米长卷绘武陵》的创作。作为有史以来最长的巨幅砂石画作品,运用大自然的砂石、芭茅秆、杉木片等材料,以艺术的手法全景展现张家界“三千奇峰、八百秀水”的恢宏画面。现场吸引了国内外数百名暑期随家长来张家界旅游中爱好绘画的青少年参与。

土家族画家李军声绘百米砂石画长卷传播绘画艺术

张家界市和武陵源区领导共同洒砂,启动《百米长卷绘武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建军 摄

砂石画创始人李军声介绍说,他将在约4个月时间里用巨幅砂石画描绘世界绝版的风光,不是简单的临摹和写实,而是凭自己数十年对张家界山水的浸润、感悟,深度感知张家界山水的抽象肌理和灵魂,在与大自然的交流和对话中,艺术地表现张家界山水的灵与魂,以自然表现自然,用对象表现对象,与大自然激情碰撞,共同完成这幅恢宏的作品。

活动策划人、军声画院院长孔菁萍介绍说,张家界山水吸引过世界各国的大师前来采风,但很少有画家能下笔描绘张家界。这主要是源于画家很难抓住张家界山水的灵魂。画家李军声这次大胆尝试创作巨幅作品,一是源于画家自身数十年来的艺术修为,二是生于斯、长于斯的李军声多年来与张家界山水的对话和对家乡的深情。这幅巨幅砂石作品完成后,军声画院将申报吉尼斯记录,还将用它把张家界山水风光和砂石画艺术带到国内外,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国家进行巡回展出,让世界各国人们感受中国和张家界世界自然遗产的绝版风光,感受砂石画的独特艺术魅力。

土家族画家李军声绘百米砂石画长卷传播绘画艺术

砂石画创始人李军声在张家界景区现场创作的百米长卷砂石画部分底稿。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建军 摄

李军声是张家界的一位传奇人物,张家界绝美的山水,让他自幼萌动着一份对艺术的渴望。一次见到用打碎的彩色砂石在墙面作装饰,给了他灵感和创意。让他产生了用大自然色彩丰富的砂石来作画,把民间版画雕刻艺术、中国画的工笔和写意、西方油画技法融为一体的绘画创意。他从此走上砂石画创作之路,执着的追求成就了他砂石画的创始人的地位,他的绘画被艺术界认定为一门新型画种--砂石画。

土家族画家李军声绘百米砂石画长卷传播绘画艺术

《百米长卷绘武陵》策划人、军声画院院长孔菁萍在景区现场指导少儿游客绘砂石画。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建军 摄

为了传承砂石画艺术,砂石画创始人李军声和院长孔菁萍1997年创办了“砂石画研究院”、2001年创办“军声画院”。在他们不懈的努力下,砂石画艺术成为张家界旅游文化市场的独特名片,李军声的砂石画先后获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被中南海和人民大会堂收藏,两次作为“中国文化名片”,被日本爱知世博会和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展览和收藏;砂石画作为湖南省政府的礼物,被选送到昆明世界园艺博会中国馆珍藏。多年来,其砂石画作品还先后参加由国家文化部组织的法国“巴黎·中国书画展”、 沙特“中国文化周”活动,受邀到美国、台湾和澳门进行过画展。

土家族画家李军声绘百米砂石画长卷传播绘画艺术

2015年6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副会长卢鹏起(右)和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在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共同为砂石画《天门》揭幕,作品捐赠给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展出和收藏。 资料图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镛撰文评价说:“李军声创造的砂石画取得了与西方现代画家的综合材料艺术异曲同工的视觉效果,而且更富有中国本土特别是湖南张家界本地的艺术特色。”中国当代名家张仃先生为砂石画题词“根深叶茂”。

正如张仃先生题词的“根深叶茂”,军声画院以传播砂石画艺术为己任,先后培育了数百名职业砂石画家,还将砂石画艺术传播到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日本等国家。这次张家界市政府主办军声画院承办的《百米长卷绘武陵》活动现场,就吸引了数百名来旅游的绘画爱好者探寻和体验砂石画艺术,军声画院的10多位画师现场展示砂石画的制作过程,并手把手的教绘画爱好者创作。来自乌克兰、重庆、沈阳等地的游客和青少年绘画爱好者,在体验新奇的砂石画艺术后,表示回家后一定好好学习这种绘画艺术。年仅11岁的曾淇小朋友在体验砂石画绘画中获得了一等奖,高兴说自己度过了一次最有意义最开心的假期。

土家族画家李军声绘百米砂石画长卷传播绘画艺术

曾淇小朋友在体验砂石画绘画中获得了一等奖,高兴说自己度过了一次最有意义最开心的假期。 王建军 摄

以传播砂石画艺术为己任的军声画院,还创新出陶画、七彩砂石画、便携砂石画和隐画等砂石画新技法,5项成为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产品。军声画院也成为 “湖南省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