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警方打防新型犯罪再升级 半年挽回民众损失1.08亿

作者:张茵 杨潇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8-24 16:01:54

浙江警方打防新型犯罪再升级 半年挽回民众损失1.08亿

犯罪分子利用聊天软件实施诈骗。湖州警方供图

“浙江省这些年电信网络新型犯罪一直处于高发,2016年下半年开始出现拐点,发案首次实现下降。”日前,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俞流江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建立新型犯罪反诈体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已得到了有力遏制。

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浙江省共破获1.3万起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追回赃物1.08亿人民币(下同),30791名犯罪嫌疑人被采取强制措施,发案数、损失金额同比分别下降31.11%、25.43%。该组数据体现了浙江公安在新型犯罪的打击、防范方面已有较大提升。

浙江警方打防新型犯罪再升级 半年挽回民众损失1.08亿

电信网络诈骗涉案时所用的大量银行卡。湖州警方供图

据了解,经过十几年来的发展演变,目前电信网络诈骗在国内已成为常态化的犯罪。特别是近几年,发案数量和危害甚至逐步超越传统刑事犯罪,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成为社会公害。浙江作为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易侵害的省份之一,2010年到2015年发案量由1.5万起达到最高峰10.5万起,约增长了7倍。

“与传统犯罪相比,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具有非接触、非现场、跨区域、高智能等特点,为增加欺骗性,犯罪分子针对不同群体量体裁衣、步步设套。”俞流江介绍,主要诈骗手法包括冒充公检法、“猜猜我是谁”、冒充黑社会、机票改签、重金求子、网络购物等近50种。

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浙江根据公安部有关要求,更新办案理念,创新方式方法,运用信息科技手段,深入开展打击整治行动,不断取得成效。

2017年3月28日,杭州“2016.12.11”特大系列电信诈骗案专案组在湖北武汉、襄阳两地开展集中收网行动。这是浙江公安运用新型反诈手段成功破获的典型案例。

在该案中,犯罪分子利用“平安普惠信贷专员”的微信,以帮助办理信用卡、贷款为由,让被害人办理押金、购买pos机,在其支付钱款后失去联系,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人民币。

警方通过调查排摸、实地走访、分析研判等工作,历时2个月,成功捣毁诈骗犯罪窝点6处,当场控制犯罪嫌疑人208人。

此后,温州“2.20”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案、“3.13”兼职网络刷单系列电信诈骗案、“6.15”保健品诈骗案等一系列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也相继收网。此类案件的陆续攻破,不仅体现了浙江公安打击新型犯罪能力的提升,同时也与防范工作密不可分。

“我们在打击的同时,还要加强防范,建立新型犯罪反诈体系。”俞流江说,公安部门通过设立‘心防、技防、资金防’三道防线,开展宣传、技术防治等工作,从源头上遏制犯罪发生,将民众的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例如在“资金防”中,公安部已建成“电信网络诈骗侦办止冻平台”,该平台集中了几千家银行的资源,一旦案件发生,就能快速将资金止冻,并且能够追到源头。现浙江公安已通过该系统成功止冻2.1亿。

据了解,自2016年浙江公安实行“打防结合、防控优先”策略以来,电信网络诈骗案发量已有明显回落,民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均显著增强。

“在新型犯罪中,虽然电信诈骗已在逐步下降,但是通过互联网进行诈骗的案件比重依然不断上升。”俞流江告诉记者,如今传统的接触型诈骗已得到有效控制,打击预防电信网络犯罪将是今后公安机关的主战场,其中“长三角”和“珠三角”仍是被侵害的重点区域。

接下来,浙江公安将继续注重源头治理,加大社会面的宣传预防,让民众提高自身预防能力,同时健全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做实基层基础,推动防范社会化。在以打开“路”的同时,通过防控将严重影响民生的侵财犯罪案件降低。(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