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热"烧到公务机

作者:杨滨 D044 来源:北京晚报
2017-08-24 14:39:05

本报讯(记者孟环)继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后,飞机也要“共享”了?一款名为“安安专机”的APP昨天在京上线,这是国内首个公务机、私人飞机航空出行共享平台,目前已整合了包括民生租赁、江苏航空等30多架公务机、私人飞机资源。

“安安专机”首席技术官陈军表示,该平台可提供4种不同的出行方式:一是搭专机业务:利用航空公司不定期推出专机的特价调机航线上空闲座位的选择;当航空公司有这种空闲路线的时候,价格会远低于正常状态,也就是平时所说的特价票。二是拼专机业务:客户可以自主发布拼机的要求,无须因出行人数少而花费较高的包机费用。三是筹专机业务:由平台发起的定期或不定期的热门航线的众筹航班,一旦达到众筹人数即可成行。从价格上讲,这种方式基本就是花头等舱的费用享受专机的尊贵礼遇。四是包专机业务:为团队或有包机需求的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

公务机每条航线并没有统一报价,公务航空公司会根据飞行时间和距离进行评估后给出费用,但是费用一定比传统的包机、专机便宜,如北京飞上海的专机以前单程要十几万元(一个人和多人价格一样),通过APP的众筹航班(筹专机)、拼专机等服务,价格可以降到每人1万元以下,假如能遇到公务机公司调机空飞释放出的空余座位(搭专机)的情况,价格还能低更多,而航空保险则由承运方统一提供。 J147

点评

共享虽火 安全堪忧

《分享经济舆情大数据报告(2017)》在京发布,显示今年分享经济在出行、住宿、私厨、医疗、众包物流、服务众包、教育、知识付费等十大领域开花,但是对于分享产品或服务,消费者普遍担心安全没有保证或存在安全隐患;费用过高、临时加价、天价计费;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工作效率及业务能力有问题;同时也存在用户个人隐私遭窃取、产品或服务提供人员威胁用户、骚扰用户等问题。中国消法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技术研究院首席分析师陈音江建议,应坚持“包容审慎”原则,对分享经济进行有效监管:不仅要严格规范准入条件;还要科学合理界定平台企业、资源提供者和消费者的权利、责任及义务,明确追责标准和责任范围。

本报记者 杨滨 D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