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了,这条路依然默默无名

作者:李环宇 来源:北京晚报
2017-08-24 14:37:45

13年了,这条路依然默默无名

  通了公交车,施划了行车线,有了路灯、红绿灯,这条宽马路就是没有名字。

通了公交车,施划了行车线,有了路灯、红绿灯,这条宽马路就是没有名字。

本报持续关注、报道了我们身边的无名路,家住东坝的马大爷也给本报打来了热线电话,他在朝新嘉园东里1区住了13年,可是家门口的这条六车道宽的大马路却始终不知道叫什么名字。“我问老居民,他们说这条路叫钢窗厂北路,新来的住户因为附近有座公交站叫朝阳新城,就管这条路叫朝阳新城路,这条路到底叫什么名儿呢?”

现场

有路灯红绿灯

但是没名字

昨天,记者来到了朝新嘉园东里1区。小区北侧有一条宽宽的柏油马路,东西走向,西起东坝中路,向东延伸至朝新嘉园东里5区,近一公里长。

记者注意到,马路已经施划了车道线,也安置了路灯和红绿灯,但没有安装路牌。这条路上有两所幼儿园、一所中学,还有一些商业区,甚至三条公交线路也要从此经过,是周边小区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

马大爷说,他是在2004年前后搬过来的,从搬到这里的第一天起,他就不知道这条路叫什么名字。“原先马路比较窄,后来因为周边小区建设,所以道路就被拓宽了。”马大爷说,小区周边环境都还不错,既有绿化,道路两侧也安装了路灯,还装了红绿灯。“刚开始路口没有红绿灯时,车辆都不知道该怎么走,后来最西侧的路口出了交通事故,这才装上了红绿灯。”

追问

这路叫啥名儿

没人能够说得清

记者注意到,在这条马路上无论是电线杆还是电灯杆,上面都没有标注道路名称。通过地图软件查找,记者发现其中有一段被标注为驹子房路,但公交车站的地图上显示,驹子房路是一条南北走向的道路。

住在附近的老住户说,这条马路南侧曾有一家钢窗厂,所以人们习惯将这条路称作钢窗厂北路。曾有网友在东坝社区网上贴了一张本地区道路交通详解的图片,其中有一条东西走向的道路就叫钢窗厂北路。不过记者通过比对现在的地图,发现网友发布的地图里有很多道路与现在的道路对不上。在采访中记者得知,钢窗厂早已不复存在,但是不少老住户还习惯性地将这条路叫做钢窗厂北路。“厂子都没有了,还要叫这个名字吗?”马大爷有些不解,后来他听新搬来的年轻人说,这条路叫朝阳新城,因为公交车站这一站的站名就叫朝阳新城,于是有人管这条路叫朝阳新城路。

探因

建设循序渐进

道路尚未移交市政

“因为道路还没有移交给市政部门,所以叫什么名字我们也不清楚。”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周边还在开发建设中,所以他们也说不好这条路什么时候能够移交给市政部门。此前曾有居民反映过道路路灯、行车标识线以及红绿灯等问题,居委会也跟开发商积极沟通。“道路上的红绿灯、路灯、交通标识线,包括道路周边的绿化,都是开发商先掏钱修的,就是为了方便周边居民的出行。”工作人员说,目前这条无名路南北小区的住户已经达到了一万多户。“建设是循序渐进的,我们也在努力跟各方进行沟通协调,等周边地区都建设成熟了,道路移交给市政,估计就会有名字了。”

本报记者 李环宇

文并摄J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