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要让观众知道战争的残酷与和平的珍贵

来源:中新网
2017-08-24 14:09:56

冯小刚:要让观众知道战争的残酷与和平的珍贵

冯小刚

中新网8月24日电 “《芳华》不只有美好的青春,还有残酷的战争。”近日,冯小刚在新片《芳华》的发布会上,首度揭秘战争戏拍摄的幕后故事。对于花费700万打造六分钟长镜头首开世界影史先河,冯小刚表示“拍战争不是因为喜欢,更不是为了歌颂。”

当天发布会上,导演冯小刚携双女主苗苗、钟楚曦出席。对于影片内容,冯小刚介绍说:“《芳华》不只有美好的青春,还有残酷的战争。”

冯小刚:要让观众知道战争的残酷与和平的珍贵

冯小刚

冯小刚提到,《芳华》是一次大胆尝试:“从战争第一枪到结束只用了一个镜头,这个难度在《拯救大兵瑞恩》《血战钢锯岭》等战争片中都没有出现过,应该是全世界我们看过的所有战争片中的首例。”据冯小刚现场透露,有一个花费700万拍摄的六分钟长镜头,为了增加真实感,需要一直跟随刘峰(黄轩饰)的视线运动,并且还需要摄影团队、爆破团队、特效化妆团队及演员的高度配合。回忆起拍摄过程中遇到的层层挑战,冯导也感慨良多:“拍摄过程非常危险,甚至可能造成伤亡,所以需要反复排练,演员的跑位要非常准,一步跑差,满盘皆输。”

冯小刚:要让观众知道战争的残酷与和平的珍贵

冯小刚、苗苗、钟楚曦探讨两代人爱情表达的代沟

“不管在拍摄战争上下了多大的力气,但是有一条”,冯小刚强调:“我要传达给观众的绝对不是宣扬战争的力量。我不是在歌颂战争,我是想让观众看到战争的残酷。和我同龄的人,在他们的芳华时期就投身战场,他们的爱国是用牺牲作为注解的。”在冯小刚看来,之所以拍摄所有战争的部分,不是因为喜欢战争,“我要让观众知道战争的残酷与和平的珍贵”。

冯小刚:要让观众知道战争的残酷与和平的珍贵

  现场合影

冯小刚坦言,《芳华》是自己“电影心愿清单的最后一部”,也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冯小刚说道:“我觉得总要有人尝试,我们不能靠着过去的经验做一些特别安全的事。拍喜剧是我最得心应手的,但一个导演应该不断挑战自己的能力,哪怕没有那么安全。对观众最大的尊重是将他们看作非常难对付的、挑剔的对手,你要给他们一些新的东西。”

据悉,电影《芳华》将于9月30日全国公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