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残疾预防日将至 平均每16人中就有1位残疾人

作者:杨月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8-24 14:09:56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4日电(记者 杨月 实习记者 刘语潇)2017年8月25日是首个全国“残疾预防日”。我国有8500多万残疾人,占总人口的6.34%,平均每16人中就有1位残疾人。8月23日下午,中国残联在京举办全国“残疾预防日”暨残疾预防核心知识新闻发布会,介绍“残疾预防日”设立背景意义及开展首个残疾预防日活动的要求和相关安排,并向社会发布残疾预防核心知识。

首个残疾预防日将至 平均每16人中就有1位残疾人

  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国残联康复部主任胡向阳,副主任纳新,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伤害预防室主任、研究员段蕾蕾,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副研究员王卓群,北京大学生育健康研究所副所长李智文,中国残联社会服务指导中心训练处副研究员张金明出席发布会,并就记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会上,胡向阳简要介绍了“残疾预防日”设立的背景及中国残联已开展的工作。他提到:“我国有8500多万残疾人,残疾预防形势十分紧迫。”纳新介绍了残疾预防核心知识。据了解,残疾预防核心知识紧密围绕《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2020年)》四大行动进行安排,内容涵盖防控遗传发育致残、疾病致残、伤害致残和改善残疾人康复服务四个方面,共计30条。残疾预防核心知识由中国残联组织专家编写,先后征求了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卫计委等部委和单位的意见、建议,并于全国首个“残疾预防日”前共同发布。

为什么提倡在残疾初期让康复措施及早介入?张金明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残疾的初期如果及早介入康复措施,就有可能逆转残疾或者减轻残疾的程度。目前我们有医疗领域康复服务、康复训练、辅助器具及无障碍环境建设四大类服务。”段蕾蕾则提到:“预防伤害致残是一项系统工程,要通过基础性研究建立伤害预防的政治体系,确定伤害预防的优先领域,选择科学有效的预防措施和手段,充分开展多部门的资源共享。要全面推进公众教育,同时推进相关立法、执法工作,改善环境,这些都需要多部门资源共享,共同努力。”

专家们表示,设立“残疾预防日”,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残疾预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残疾预防工作的决策、部署,推动《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2020年)》《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的顺利实施,增强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