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金砖国家成世界重要消费基地破解中等收入陷阱有奇招

作者:杨月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8-24 14:11:43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4日电(记者 杨月 实习记者 何晓昕)“金砖国家准备好迎接新时代了吗?”站在金砖国家发展的第二个黄金十年,世界都在观望着金砖国家的未来走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的竺彩华教授称,金砖国家逐步发展成为世界上重要的消费基地,在新时代新背景下,金砖国家的市场机遇主要集中在新兴市场。要摆脱中等收入陷阱,金砖国家应通过协调金砖国家自由贸易协定(FTA)来进一步发展和利用市场,制定符合金砖国家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市场规则、标准和规范。

智库:金砖国家成世界重要消费基地破解中等收入陷阱有奇招

  研讨会现场。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何晓昕 摄

这段论述发表于《金砖国家发展战略对接:迈向共同繁荣的路径》,这是“中外智库联合研究报告”系列的第三本成果,于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联合发布。

在报告中,竺彩华介绍了新时代这一背景的特殊性。新时代主要由两种“破坏性力量”造就,第一是再全球化,第二是科技颠覆,即第四次工业革命和新能源革命。再全球化过程中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金融服务及基础设施的全球化、国家间经济效益的分化、不平等现象的加剧以及移民问题、就业压力等社会挑战,还包括气候变化等生态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唯一办法是鼓励创新并提出建设性想法,指引再全球化采取更加包容的方式。而第四次工业革命以技术的融合为特征,模糊了物理、数字、生物这三个领域间的界限。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生产效率更高,东西贸易流动被区域贸易流动取代,劳动力市场两端需求旺盛,中等职位因自动化发展而消失,对发展中国家影响巨大。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家走上可再生能源之路。

在新时代新背景下,竺彩华认为,金砖国家的市场机遇主要集中在新兴市场。金砖国家逐步发展成为世界上重要的消费基地,但在充满颠覆性的新时代,在发达经济体产出增长放缓、保护主义风险加大、美国货币政策收紧和人口红利消失带来的外部需求减少的背景下,能否摆脱中等收入陷阱,仍是这些国家面临的挑战。

为了抓住新纪元带来的巨大机遇并应对新时期的共同挑战,金砖国家需要做出更大胆的决策,使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更高效而有活力。对此,竺彩华提出了五点建议:首先,金砖国家应该在全球治理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在金砖国家内部开展更密切的合作以及在多边平台进行更好的协调是关键。其次,金砖国家应通过协调金砖国家自由贸易协定(FTA)来进一步发展和利用市场。再次,金砖国家需要通过合作来弥合“硬连接”和“软连接”缺陷,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合作的优先事项。同时,金砖国家应加强在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最后,金砖国家应面向未来,加强教育和培训计划合作。

与《金砖国家发展战略对接:迈向共同繁荣的路径》同步发布的还有“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系列专题报告”的五本最新成果,分别是:《中国:喷薄欲出的世界性领导力量》《中国:引领包容性世界经济增长潮流》《中国:自信坚定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将对世界做出更大贡献》和《中国:推动金砖国家合作第二个黄金十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丁奎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灵桂等等十余位嘉宾出席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