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关切日防卫费欲创新高 敦促日方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

作者:王珏 来源:中新社
2017-08-23 20:19:30

中新社北京8月23日电 (王珏)有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决定在2018年度预算中申请5.2万亿日元防卫费,将创历史新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表示,中方对此表示关切,敦促日方切实汲取历史教训,重视亚洲邻国的安全关切,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

在当天的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省决定在2018年度预算中申请5.2万亿日元防卫费,将创历史新高。除应对朝鲜半岛局势外,也有针对中国海洋活动的考虑。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对此表示关切。”华春莹说,近年来,日方不断炮制、渲染和炒作所谓“中国威胁论”。同时,不断增加自身防卫预算,扩充军备,并实施新安保法。日方的做法及其真实意图值得高度警惕。日方应该诚实地向邻国和国际社会说明意图。

华春莹表示,由于历史和现实原因,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邻国密切关切日本的军事动向。我们敦促日方停止炒作“中国威胁”,切实汲取历史教训,重视亚洲邻国的安全关切,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

近日,日本TBS电视台播出一部关于“毒气岛”历史的专题片,对日军二战期间制造使用毒气进行了批判。

“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对日本国内有识之士正视历史、呼吁和平的姿态表示赞赏。”当天华春莹就此应询答问时指出,日军在二战期间制造并使用化学武器,造成中国等受害国大量战斗人员和无辜平民伤亡。必须指出的是,战争结束70余年后的今天,日本在华遗弃化学武器对中国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态环境构成严重威胁和危害。

华春莹强调,中方敦促日方深刻反省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早日彻底销毁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还中国人民一片净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