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大熊猫"宝宝"在家乡欢度4岁生日

作者:杨迪、王迪 来源:新华社
2017-08-23 19:43:09

新华社成都8月23日电(记者杨迪、王迪)海归大熊猫“宝宝”23日迎来4岁生日。这只出生于华盛顿、今年2月回国的明星大熊猫首次在家乡四川过生日,熊猫“奶爸”和粉丝们为它精心准备了一场简单而温馨的生日会。回国半年,“宝宝”已成了爱吃窝窝头、能听懂四川方言的“川妹子”,目前健康状况良好。

2013年8月23日出生于美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的雌性大熊猫“宝宝”,回国后居住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为了庆祝“宝宝”回国后的第一个生日,饲养员们在两天前便开始为它准备“生日大礼”。

“与往年的‘冰蛋糕’不同,今年我们换了一种花样,用竹子做基底,用胡萝卜、窝窝头、苹果等它爱吃的食物进行装饰,重达100多斤。”饲养员邹文勇告诉记者,竹筒“蛋糕”共有4层,代表着4岁生日,希望给“宝宝”留下一段别致的回忆。

23日10时30分,饲养员们装饰好“蛋糕”后,将“宝宝”圈舍通往室外活动场的门打开。只见“宝宝”不慌不忙地走了出来,东瞅瞅、西瞧瞧,似乎嗅到了食物的味道,径直向“蛋糕”走了过去。显然,这个四层高的“蛋糕”令“宝宝”欣喜不已,它悠然地对着蛋糕大快朵颐,将优雅的背影留给众多前来为它庆生的粉丝。

记者了解到,4岁的大熊猫相当于人类的14岁。这意味着,正当豆蔻年华的“宝宝”即将成年,很快将“恋爱生子”。

“宝宝”是旅美大熊猫“添添”和“美香”的宝贝千金,是继“泰山”之后第二只出生在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的大熊猫,自出生以来便受到全美的关注。按照中美两国的约定,“宝宝”需要在4岁前返回中国。

2017年2月22日,“宝宝”回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生活至今。经过半年的适应和训练,它的饮食口味已经完全本土化,半年时间体重从94千克增加到102千克。